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高永文委员:透视疫后大湾区医疗发展的新可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北京如期举行。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任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19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了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以后,他便一直关注相关议题,并希望将香港的医疗管理、创新医疗等带到大湾区。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任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

  我自己的提案其实反而是针对疫后医疗发展的提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提案,我希望能够提出的就是在大湾区的(香港)医疗发展。包括怎么样利用香港的经验以及医疗管理,创新医疗模式等各方面,能够在大湾区中配合使得医疗质量可以提升。

  【解说】高永文指出,近年国家致力于推动中医国际化、现代化,香港是时候凭借自身优势,对这一目标有所贡献。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任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

  这次提出的一个就有关人才培训方面。也是利用香港和国际更加接轨的教育模式以及语言方面,尤其是我们的香港教育模式其实有很多创新的方法,新冠之后我们更加能够非常好的利用一些现代地资讯科技的方法,能够举办很多的研讨会,培训的课程。

  【解说】高永文补充道,新冠疫情对香港医疗体系带来挑战。但相对于美国以私营为主的医疗体系,这也让他看到公共医疗体系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灵活性,也较容易配合国家疫情控制策略。但他也强调,私营医疗的力量也不能忽略,在关键时期能发挥重要作用。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任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

  以香港为例,因为公立医院会有很多的新冠病患者,而且他们会采取很严格的传染病控制措施,所以(普通病人)对公立医院有所却步,而且公立医院也可能要将一些非紧张的服务暂停, 去应付新冠的疫情,所以就如香港有一个有质量又活跃的私营或者民营的医疗体系,是非常重要。

  【解说】近年国家也致力于推动中医国际化、现代化,中西结合的疗法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中医的作用也在内地抗疫中得到充分展现。高永文表示,香港应利用自身优势,促进大湾区的中医药发展,为中医国际化作出贡献。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任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

  传统上中医药都是非常重要的防病的角色,尤其是类似新冠一类。香港可以利用原本西医与全球的临床科研有着更好的接轨。利用这个优势,在香港设立一个医学中心,配合国家的中医医学中心,能够更好的将我们已经研究成功的一些新的中医药或者古方,能够推向世界。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