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青年:“爱国者治港”让我们能安心学业 勇敢创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成为香港市民热议的话题。日前,数位香港青年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在镜头前分享自己的理解与洞见。

  【解说】今年21岁的小柏是一名香港大学生。回忆起一年多前的“修例风波”,她至今仍心有余悸。彼时去学校的路被砖头、路障阻碍,使她不得不长途跋涉绕远路上学,马路上到处是黑衣蒙面的暴力示威者,而社交媒体上则充斥着负面极端的言论,就连平时宁静美好的校园也不再是净土,这也让小柏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对她来说,2020年国安法的颁布让香港恢复平静,她也期待在“爱国者治港”之下,未来自己也能安心上学。

  【同期】香港青年 小柏

  之前因为香港这个暴乱,就非常影响我的学业,我也不能去上学,每天出门就被堵路,经常发生一些示威者去殴打普通的市民,还有去践踏国旗这样的事情,就让我很愤怒。所以我也去参加一些爱国活动,而且也自发地去街头,就清理这个路障,也有去警察局慰问那些警察。所以没有了这种事情的话,香港社会一下子就稳定了下来,然后我现在的话,每天也可以正常地上学。在国家的帮助之下,香港就稳定了很多,而且我也能专心我自己的学业了。

  【解说】与小柏一样,31岁的黄晞华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2015年从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后,他一直从事社工行业。“修例风波”期间,他因公开发表反对暴力的言论而受到朋友的抨击和孤立,令他再不敢随意发声。两年前,他进入一所学校担任教职。黄晞华说,过去几年的动荡让大众意识到教育当中存在的严重问题。而他希望,“爱国者治港”能在制度层面对当前的教育进行“纠偏”,真正改善当前教育界存在的问题。

  【同期】香港青年 黄晞华

  在对于政策认识上面的缺乏,一些政治教育上的缺乏,其实是因为同国民教育有关,假如我们不是“爱国者治港”的情况下,校长和老师决定了学生接受什么(教育)。他们阻断了学生去了解自己国家,去了解自己身处的这个地方背后的历史知识的一个机会。

  【解说】职业生涯发展也是青年关注的话题。作为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主席,“80后”的谢海发所负责的商会主要服务香港18到45岁的青年创业者。近日,商会获得了由特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提供的近1000万港币的创业资金,用于支援鼓励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开展创业。谢海发说,香港青年想要更好地发展,配合了解国家的政策,搭上国家的“顺风车”非常重要。

  【同期】香港青年 谢海发

  实行“爱国者治港”其实对我们青年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进。“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香港尤其是青年人鼓励他们去大湾区融入创业这个办法,我们在这个会的会友以及我们自己本人都感到非常高兴的。因为其实要在我们中国内地发展,配合国家的政策当然是少不了的,因为国家的政策就好像一个顺风车。其实只要我们青年人搭上这班顺风车,跟着去走的话,是事半功倍的。

  【解说】“85后”香港青年詹培勋坦言,自己就是这趟国家政策“顺风车”的搭乘者。2018年,他作为合伙人之一,在深圳开办了一家无人车物流公司。作为香港科技大学的校友,他会同其他合伙人将港科大科研团队的自动驾驶技术引入无人车的研发与生产,这一项目得到内地多家知名创投机构的投资。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已吸引了工程师100多人,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在詹培勋看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仅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为青年实现自身价值、为祖国发展出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同期】香港青年 詹培勋

  我觉得现在这个“爱国者治港”之后,我们很多的年轻人,可以进入到大湾区,国家也都会支持大湾区来支援我们香港的年轻人去就业、创业、置业各方面,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来的,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机来临之前,我都呼吁香港各界的青年,都一起来支持这个“爱国者治港”的落实。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