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营救“飞虎队”克尔中尉的香港抗日战士后人:珍贵情谊永铭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营救“飞虎队”克尔中尉的香港抗日战士后人:珍贵情谊永铭记

  【同期】李石儿子 李瑞零

  2008年5月20号左右,就中午时间,克尔中尉的儿子叫大卫,就来到我们沙田坳牛皮沙村51号探望我母亲,当时就留下一本这个手册,给我妈妈作为日后的纪念。

  【解说】清明时节,位于香港沙田观音山半山腰的狮子亭苍翠掩映、松涛如诉。头戴印有美国飞虎队徽标帽子的李瑞零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珍贵的老相册。

  【现场声】李石儿子 李瑞零

  当时他(克尔中尉)被营救返回到安全的地方之后,就和这些游击战士合影,这些全部都是当时的老游击战士,这幅就是曾生(东江纵队司令员)当时穿着军装拍的留念。

  【解说】在相册的扉页上用英文手写着:“李石:感谢您,在1944年2月11日带领我的父亲唐纳德·克尔抵达安全的地方。在巨大的危险面前,您的无私拯救让许多生命成为可能。”在这本相册的背后,是一个在香港发生的广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解说】二战期间,盟军飞行员、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唐纳德•克尔中尉驾机在香港九龙启德机场上空执行轰炸任务时,被日军炮火击中,不幸机毁人伤,跳伞得以逃生。当时克尔降落的地方,正是在如今的沙田观音山狮子亭附近。就在日军围捕的危急关头,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游击战士及时掩护和营救了他,并将他安全护送到抗日根据地。在此期间,克尔亲笔写下50多页的日记,详细记录被困过程,并留下一封感谢信和多幅漫画,以表达对东江纵队的救命恩情。

  【现场声】这个就是克尔中尉被营救以后,回到我们东江纵队的司令部那边,他就详细地写了这些信和画的图,被营救的经过,跳降落伞,到机场,底下可能都到了,结果一阵风给他刮到狮子亭这上面来了,所以就遇到李石小鬼,然后李石就把他藏到山洞里头,还拿树枝给他盖好,然后再去找游击队员,后来又经过那么多的地方,才把他送到大后方。

  【解说】作为目击者之一,当年港九大队的“小鬼通信员”、原港九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在谈起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仍略显激动。她介绍说,当时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拯救克尔的,正是李瑞零的父亲,港九大队游击战士李石。

  【同期】李石儿子 李瑞零

  就是他(我父亲)从童年少年那个时候,就在这一带摘吊钟花到市区卖,以此来维持生活开支。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熟悉这地方的地形。他出来砍柴,一出来就是几个钟头。又遇到下雨,一下雨刮风,有刮风狂风暴雨的时候就找地方躲,所以就知道这个地方的地势地形。哪里有山洞,他就清楚那个地方很快就带领克尔中尉去躲藏。

  【解说】当时,年仅14岁的李石正好送信归来,目睹克尔遇险,便果断上前营救。

  【同期】李石儿子 李瑞零

  很危急的情况下,就带着克尔就去到以前熟悉的地形地势避雨的地方,很快就将他藏在山洞里,找一些树枝隐藏好他。(我父亲)他撤离了,很快就撤离去找上级部队的领导,说有这样的一个特殊情况,而且这些追兵已经追上山了。

  【解说】作为二战时期香港唯一一支正式的抗日武装部队,在香港沦陷后的三年零八个月里,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并领导的港九大队慨然而起,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灵活周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留下了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从狮子亭沿着山路而上,就可抵达位于观音山顶的观景台。在抗战老兵林珍的记忆中,这里曾是港九大队战争中的绝佳观测点,昔日的启德机场可以尽收眼底。

  【同期】香港抗日战争老战士 林珍

  我们当年的游击队情报处就在这里,观察美国飞机轰炸日本人的军事据点。

  【解说】林珍感慨,当年的港九大队不仅营救了盟军和国际友人,赢得了盟国的赞扬,更在搜集敌军情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虽时光流转、时代更迭,但这些珍贵的情谊应被后人一直铭记。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