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平山山顶缆车:陪伴几代港人成长的“集体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香港故事】太平山山顶缆车:陪伴几代港人成长的“集体回忆”

  【解说】青山如黛、绿树掩映,从雄据港岛西南部的太平山半山腰俯瞰,一条笔直的铁路从万木苍翠中越山而下,偶尔一辆酒红色的缆车从眼前驶过,为这一处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平添几分现代都市的独特美感,与远处维港之畔林立的摩天高楼相映成趣。

  【解说】作为香港最古老的交通工具之一,自1888年5月正式启用以来,山顶缆车一直是连接香港中环与太平山山顶的主要交通工具。

  【同期】高级缆车车长 陈志德

  (一八)八几年前,山顶主要都是一些达官贵人的避暑圣地,他们那个时候上山顶的途径主要都是抬轿。抬轿上山,抬轿下山。后来就有人建议不如建设一条铁路,至此就有个缆车了。

  【解说】1996年入职山顶缆车公司,如今已担任高级车长的陈志德对山顶缆车的每一段历史都如数家珍。这条长约1.4公里的缆车车道,他一开就是25年。从海拔28米的山脚到海拔396米的山顶,最斜处坡度可达27度,途中经过4站,约8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总站。

  【同期】高级缆车车长 陈志德

  其实我们每一个站都有一个名字的,这个名字的来源其实都是根据历史,有一些是人物就用他的名字来做这个命名。如果斜度来说,最斜的地方莫过于在梅道站,这个斜度是27度,不过好多乘客他的感觉上都是45度,其实没有这么斜的,只有25度(左右)。

  【解说】乘缆车沿着陡峭的山坡直上山顶,身体不由地向后倾斜,沿途可饱览太平山山景,过了半山,维港两岸的高楼大厦缓缓从茂密的山林掩映中浮现,景色颇为壮观。

  【解说】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山顶缆车历经多次改良。1926年,山顶缆车由燃煤正式改为电力推动。1959年,72座的全金属缆车车厢投入服务。1997年,香港回归,内地来港游客数量激增,山顶缆车转为全港第一条开蓬巴士专营路线。而对陈志德来说,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则要回溯到13年前。

  【解说】2008年5月30日,香港山顶缆车庆祝通车120周年,职员与车长穿上与120年前相同的制服,用传统车票打孔机为乘客打票留念,并提供与1888年相同的0.3港元的票价。当天,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冒雨前往搭乘缆车,排队者一度达到6000人。

  【同期】高级缆车车长 陈志德

  其实当天的天气并不好,整天都下大雨,但是都吸引了很多人,排队都排得很长,差不多是见不到头的人龙。当天我记得就是,我是上夜班的,其实在搭车的时候,我都听到电台当中在呼吁,今晚山顶缆车已经有很多人潮了,呼吁游客如果上山顶可以考虑下其他的交通工具,当天的环境是我比较印象深刻的。

  【解说】不久前,香港山顶缆车公司宣布,已服务香港32载的第五代缆车将于2021年6月底正式退役,半年后,将上线新一代缆车。在陈志德看来,山顶缆车不仅是香港人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承载着几代人成长过程中的集体记忆。

  【同期】高级缆车车长 陈志德

  山顶缆车对香港人来说都算一个集体回忆。我经常听到,有的父母亲带小朋友来搭缆车,都真的会和他们说,以前我和你妈妈谈恋爱就会来搭缆车的,那个时候你都还没出生。甚至有一些长者,可能带着他们的孙子孙女来搭缆车,都会听到他们说,我之前来搭缆车的时候,这个缆车是绿色的,想不到现在红色的这辆都要退役了。

  【解说】陈志德笑言,自己有幸见证了缆车的进步,也期待未来推出的第六代山顶缆车,能为乘客带来更多新的惊喜。

  【同期】高级缆车车长 陈志德

  我看到缆车的变化越来越进步,香港都是越来越进步。我知道这部新的缆车,变得更大,空间更多,它的门也都更宽了,乘客上来也都方便了很多,以后下次来搭缆车,就不用再等这么久了。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