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香港艺术的春天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传统的中国画,它是大量的空白,给人家一种去想象的空间,但是我的审美,是另外一种审美,我是在充实里面展现空虚。

  【解说】取色、着墨、构图……行云流水间,一池秋荷已经溢出光来。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以画荷著称,把光注入到画面中是他偏爱的表达方式。他笔下绽放的荷花绚烂浓烈又不失清雅,被画界称为“天行荷”。他以香港景象为主题创作的画作《晨曲》和《维港两岸》分别于2005年及2008年随“神舟六号”及“神舟七号”遨游太空。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其实我画荷花之前一直在画山水,用重彩的手法去表现香港的(山水),因为香港是适合色彩的,尤其是现代文明色彩接近我们的生活以及周围的空间。传统的色彩和技巧已经不够用了,所以你必须要用新的视觉方式、新的构成方式、新的色彩方式,还有新的表现手法去表现。

  【解说】林天行认为,感受生活就是对艺术的追求和探索。他回忆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到香港定居,彼时的香港美术界尚且以西洋画为主,屈指可数的专业画家并没能扭转殖民地社会金钱至上的浮躁,这让他感受到艺术氛围的培养和中国文化的弘扬十分重要。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回归二十几年来,因为现在香港市民慢慢意识到中国文化的重要,尤其是新一代,他们知道中国画,外国很多人都在学习你们中国画和中国书法,我的学生里面也有外国人,外国人他们都在重视你的文化,你为什么又不懂自己的文化。

  【解说】本着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林天行牺牲自己的创作时间,走出画室,长期担任香港美协主席一职,并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香港会员分会主席,日前又当选为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我是香港美术界产生的唯一的委员,希望美术在香港越来越繁荣,这需要大家一起合力去推进。画家都躲在房间里创作是很个人的事情,但社会需要有人走出来说些话、做点事情。

  【解说】林天行认为,美术教育应该从幼儿园抓起,这需要有一定的师资力量,令人可惜的是香港至今没有一所美术学院,也很少有真正的专业展厅给画家们使用。而令他感觉开心的是,香港新一份施政报告明确提出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这一天他已经期盼了五年。

  【同期】香港美协主席 林天行

  所以我觉得香港艺术的春天要来了。比如说国家赋予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定位,这其实对于香港是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 李越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