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隐蔽青年”增多 有人六年几乎足不出户

2008年08月2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香港,有一些年轻人因不堪社会压力,甘愿蹲在家中与漫画、计算机、电视为伍,不愿接触社会,成为隐蔽青年。当前,隐蔽青年的问题引起香港社会高度关注。

  隐蔽青年是指选择自我封闭,过着足不出户生活的年轻人。他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躲在房间,不上学,也不工作,大多沉迷于网上世界。据社会人士分析,香港年轻人成为隐蔽青年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香港年轻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习惯独处,欠缺与他人相处的经验,令他们难以建立自己的人际网络。因此,玩计算机、看电视就成为他们日常的消遣活动,孤僻自我的个性由此养成。

  此外,香港年轻一代从小到大备受照顾,抗压和应付逆境的能力较低,当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会因为缺乏同侪的情绪支持,“没用”、“失败”的感觉很容易涌上心头。他们因此选择独处来逃避压力。

  香港流行高学历主义,社会普遍认为年轻人最少拥有大学学位,才可以前程锦绣。这种思维让未能考上大学的年轻人感到自卑。而且,香港岗位招聘,大多要求申请者有大专或以上学历,没有上大学的年轻人只能找到既辛苦、薪金又低的工作。来自社会观念和现实环境的双重压力令他们宁愿躲在家中上网、看漫画,也不愿到社会上寻找工作机会。

  纵使拥有高学历,年轻人也可能成为隐蔽青年。如1997、1998年时毕业找工作的年轻人,刚好碰上亚洲金融风暴,就业情况困难,令他们自信心受损,产生“怀才不遇”的心理。为了逃避现实,其中一些人选择躲在家中,最终成为隐蔽青年。

  据了解,隐蔽青年问题不是香港独有,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日本、英国也有相同问题,这些隐蔽青年问题起源大致与香港一样。在众多拥有隐蔽青年问题的国家和地区中,以日本最为世界所关注。据统计,日本的隐蔽青年数目占全日本青少年的一成,约100万人。

  至于香港的情况,一些社会福利团体统计显示,2006年,香港10至24岁的隐蔽人士高达18500名,占全港青年的2.1%,比2005年的数字增加两倍多。隐蔽青年中,以男性居多,他们的平均隐蔽期为2年,有人曾经过了6年的“隐士”生活。

  隐蔽青年的数目越来越多,不单使社会的人力资源减退,也增加了香港社会福利负担,社会各界都积极协助隐蔽青年重投社会。由于隐蔽青年的问题是近十年才渐渐被关注,社会消除隐蔽青年问题的方法正在摸索与改善中。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