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东方威尼斯"遭遇"小海啸":水深有一层楼高(图)

2008年09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有“水乡”之称的香港大澳,24日凌晨经台风无情吹袭,出现严重水浸,其中多处低洼地区水深更达一层楼高,汪洋一片。(图片来源:明报)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台风“黑格比”狂袭香港大屿山,卷起滔天巨浪俨如“小海啸”。著名水乡大澳顿成重灾区,200多户居民险被巨浪吞噬,冲上岸的海水淹没民居,电箱漏电导致电力中断,有电箱起火,令多户老人被困告危,消防员疲于奔命拯救,背负救出8名长者。商户变水塘损失惨重。

  有“东方威尼斯”美誉的大澳,经历山洪塌泥蹂躏才3个月,尚未复原,24日再遭台风卷起巨浪冲击,水深超过1个人高,全村几被大水淹没。88岁原居民廖婆婆含泪说:“在此处住了73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浪,一楼浸到屋顶高,所有屋内被铺全部浸湿!”

  24日凌晨零时前后,“黑格比”正面吹袭大澳,卷起如小山的巨浪冲上岸。睡梦中的居民纷纷被惊醒,发觉屋内一片汪洋,家具电器被水淹浸,电掣出现漏电短路,周围漆黑一片,狂风巨浪下居民不敢逃出,只有留在二楼或阁楼报警求助。

  大批警员及消防员赶援,消防员带备水泡及游绳上楼救人。太平街一间村屋的电箱短路起火,二楼张姓、80岁婆婆被困呆坐梯间,幸消防员及时破窗将婆婆救出,并将火扑熄。拯救人员疲于奔命将多名老人带到安全地点。

  “小海啸”带来海水淹没全村,民宅和商店无一幸免,至清晨海水渐退去,各居民不断清理住所,店铺未能营业,至24日晚部分民居仍没有电力供应。

  据永安街一间海味店女东主周太太称,大澳过去大风都有水浸,所以23日晚收铺后已将货物垫高离地1米处,但这次洪水浸至一楼屋顶,铺面所有货物包括鱼肚、花胶等均被浸湿,损失约30多万元。

  香港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林圣杰与民政事务总署人员到大澳视察,民安队及纪律部队义工队到场协助,红十字会也派出工作人员及义工,带备应急衣裤及洗头水等日用品,派发给受灾村民。

  居住在大澳73年的廖婆婆(88岁),与儿孙住一幢两层村屋,她称,大澳属水乡,每次大风下雨都会水浸,但这次是她所见最严重。她含泪续称,被入屋海水吓醒,想搬走部分家具也来不及,一家全晚均没有睡觉。

  开设文化工作室的黄女士指出,店内大批文化物品及书籍,均被海水淹浸毁烂,感到十分可惜,过去已曾要求有关单位改善大澳水患,但迟迟未施行,上次台风已令大澳受山泥倾泻破坏,尚未复原又遇水淹,大澳真是多灾多难。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