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铁列车下班时间数次跳闸 逾千乘客受影响(图)

2008年12月0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港铁油塘站外出现大批乘客等候逼上巴士的人龙。(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观塘线8日晚发生电力故障,供电系统三度跳闸,导致三班列车先后停顿,由于正值下班时间,逾千名乘客受影响,引起乘客鼓躁,需要警员在场维持秩序。

  观塘至调景岭的列车服务一度停顿近4小时,列车服务到晚上11时许才恢复正常。港铁紧急安排穿梭巴士服务,接载乘客来往观塘和油塘,一度有千人轮候巴士。港铁就事件向受影响乘客道歉,估计是油塘站附近一段高压电缆受损所致。

  这次事件中涉及三部列车。事发于8日晚7时半,一列没有载客的港铁列车由油塘开出,去到蓝田站之间的隧道时,突然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出现跳闸而停下,工程人员即进行修复,重新启动供电系统,列车驶回车厂。

  随后供电系统再发生两次跳闸,再有两班车受影响。首先是油塘至蓝田一班载客列车于隧道发生故障,20多分钟之后,另一班调景岭往油塘的载客列车在隧道内发生故障,职员遂启动后备电源,安排列车头5节移入月台,待300多名乘客安全下车后,列车驶回车厂,其后供电系统再次跳闸,第三列载人列车再度停顿。最终观塘至调景岭的列车服务暂停,观塘至油麻地服务则维持每4、5分钟一班。

  港铁于8日晚8时半广播,预计观塘至调景岭服务要暂停2小时,呼吁乘客转乘其它交通工具,出闸不扣钱,同时,安排接驳巴士接载乘客由观塘前往油塘站。

  8日晚油塘站外的高超道、油塘站等候接驳巴士的乘客大排长,一度有千人轮候巴士,需要警员维持秩序,而观塘协和街就有数百人轮候接驳巴士。有受影响的乘客鼓噪,投诉港铁处理不当。有乘客不满称,港铁的广播混乱,也有乘客说,车厢一度没有冷气,也有部分灯光熄掉,其后列车恢复行驶,但车速减慢。

  港铁车务主管刘焯民8日晚解释事故经过,并为停驶一事致歉。他表示,由于观塘线油塘至蓝田的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启动了短路器,发生跳闸情况,以致供电区的3列列车受影响而停顿。

  刘焯民表示,工作人员发现有架空电缆受损,但原因未明,公司会全面检查全部列车,9日服务应可维持正常,同时也会把事件报告提交有关单位。至于供电故障原因,他指仍待三列受影响列车回厂检查后,才能了解三次跳闸的确实原因。

  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指,隧道内电缆悬挂位置狭窄,若列车途经时加速或减速而造成颠簸,都可能导致电缆移位,发生电力短路。他又说,电缆移位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性,除了列车行车时的车速,也不排除与电缆或列车零件老化、损毁有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