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狮子山下的港人 在“风暴”中站起来

2008年12月21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阿婷,狮子山下的港人

  中新社记者 梁今

  全球金融海啸令就业市场持续恶化,在一片哀叹声中,许多永不言败的香港人,凭着自强不息,再次在“风暴”中站起来。

  香港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八,失业大军再多零点三个百分点。对于这十三万六千四百失业人士来说,要熬过这段艰难而迷惘的日子,确实不容易。

  不过,在“狮子山下”长大的港人,有着坚强的意志,他们正视困难却决不轻易言败。阿婷就是今天香港大批凭着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脱离了失业大军的成功人士中的一位。

  今年二十七岁的阿婷,大学毕业后就在本地一家报馆工作,直至一年前怀孕后辞职。最近,已做妈妈的她决定重投社会,但恰巧遇上了这场金融海啸。

  由今年十月开始,阿婷送出了二、三十份求职信,但一直音讯全无,“在香港经济最差的环境下找工作,心情当然很痛苦!”阿婷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不知道如何面对身边的朋友,“不想和朋友接触,最怕被人问起找到工作了没有,觉得自己的能力被否定一样……”由于不放弃,阿婷最终找到了一份工作。

  阿婷说,虽然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人,但她没有丝毫的退缩,反而觉得很激刺,觉得有很多发挥的空间,“其实这是一份‘行街SALES’(四围跑的售货员)的工作,主要是卖东南亚食品的,针对小型商店和一些小食店,公司的经销网络已片布全港了,单单旧客户就够我跑了,当然我也会去找新的客户,我喜欢多劳多得,有的开店商人是一些印尼华侨或纯印尼人,我的国语终于可以大派用场了,呵……不过最近也努力在学印尼话,因为客户都习惯用印尼话直呼产品名字。”

  “虽然这份工的社会地位不高,但我喜欢,因为这是我靠自己找回来的。”阿婷亦坦言,家人和朋友都希望她可以做回记者,“当然我也试过找,但都没有回音,我也没法子。总之,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把一千多种产品的名字和编号熟悉一下……”

  失业率虽然上升,但香港仍有一些行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甚殷。以饮食业及零售业为例,两个行业目前都难以吸纳足够的人才。稻香集团行政总裁梁耀进称:“稻香全年招聘员工,但都有一成招聘不足。”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指出,有调查发现求职者对于投身零售业的排名,是榜末的社工之上。

  阿婷坦言,以前很介意做SALES,因为有一种“放下身段”的感觉。但她认为,“在香港,只要你肯做,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我不怕从头做起!”

  虽然不能做回记者,但阿婷现在还是很惬意,“正如‘神七’太空人在太空时说的经典话‘感觉良好,一切正常。’”她说。(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