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新春香港“吃、购、住、行”面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牛年新春香港“吃、购、住、行”面面观
2009年01月25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牛年新春香港“吃、购、住、行”面面观

  中新社记者 梁今 陈伊敏

  作为“美食天堂”与“购物天堂”的香港,将迎来金融海啸下首个农历新年。吃、购、住、行各方面,是否会与以往有所不同?

  吃:“海味”薄利揽客 “食肆”利是促销

  岁末的上环海味街,赶办年货的市民熙来攘往。“有人照样花三万多港元买干鲍、鱼翅,”一家海味店的老板娘说。虽然金融海啸打击了香港不少行业,但几家海味店都表示,由于多了港人留港度岁和在家团年,加上不少海味店采取薄利多销策略,预期新春海味营业总额将较去年同期有百分之五至十的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愁”。香港饮食业界指,预订春茗的情况“令人担心”,年夜饭的预订较去年减少二至三成。

  继去年推出“一蚊(元)菜”自救后,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协同城中五百间食肆,再度出招,于大年初一至初三期间,重磅推出“亿元利是”的消费券,吸引饕餮客消费,助餐饮业力抗即将到来的淡季。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每年农历新年旺季后,都是饮食业的淡季,预料今年春节“不会太差”,但将比往年春节下降百分之五的生意额。他希望透过本次优惠活动刺激市民消费,减少金融海啸的冲击。

  购:“海啸价”吸引内地“血拼”客

  游人如鲫的铜锣湾,大打“海啸价”的商场,吸引着“血拼游”的游客。香港零售业及商场曾担心圣诞节档期生意惨淡,幸得内地及时实施简化自由行旅客赴港签证,成功带旺商场市道和人流,逆市中仍可冲破前一年的营业纪录。

  各大小商场新春期间俱抓紧黄金机会吸引人流消费,优惠、抽奖、表演等无数特备节目应接不暇。例如海港城、奥海城、APM等大商场均纷纷为春节宣传费加码,意在刺激消费。

  位处尖沙咀黄金地段的海港城去年在金融海啸下营业额仍创新高。海港城助理总经理(租务)李丽仪春节前与传媒聚餐时透露,商场去年营业额达一百三十四亿港元,值得留意的是,内地银联卡的刷卡消费占了三十二亿,较前一年劲升八成二。她表示,去年十二月银联刷卡消费的增幅尤其显著,预期春节消费仍会由内地游客拉升。

  住:三、四星酒店现“抢房”潮

  旅游业界预期,今年春节长途及欧美旅客将录得约一成五至一成八的跌幅,是十年来最严峻的时刻。逆境下,幸得内地客撑起半边天。业界预期内地旅客访港数字会较去年同期有一成增长,而香港三、四星酒店新春期间更已出现“抢房”情况。

  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说,受“海啸”冲击最大的是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欧美地区,其中商务客跌幅达二成,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平均约七成,部分酒店更连一半的入住率也不到。但他认为,今年农历新年期间,香港酒店价格较去年下跌一成,加上人民币升值效应,对内地旅客而言,来港消费将更具吸引力。

  行:内地客涌港高峰渐现

  由于预期“春节黄金周”期间的访港内地客会大幅增加,香港旅游事务署和广东省旅游局设立紧急联络机制,而各口岸亦会调派人手加强服务。

  春节前,深圳各口岸已陆续迎来节前旅客出入境客流高峰。深圳文锦渡边检站检测统计显示,文锦渡口岸近期已涌现内地客赴港购物潮,前往香港采购年货的珠三角旅客成为内地赴港旅客主流。

  来自佛山市的孙先生一家三口春节前已来港购物,他的妻子表示,现在香港越来越重视传统新春佳节,节前许多商场超市都会搞各式促销,自己的同事也纷纷趁着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赴港购置食品、干货或首饰、化妆品等,自己当然不能错过打折时机,一方面采购年货准备过年,另一方面也为亲友挑选称心的礼物。

  在内地旅客的助力下,香港虽然受到金融海啸冲击,但牛年新春气氛依然浓厚。(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