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兆基分享“致富基本法”:选对行当不早婚

2008年09月10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李兆基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九日电 题:李兆基的慈善之心与成功之道

           中新社记者 孙璐

  自年前开始,香港著名实业家、绰号“四叔”的李兆基,接二连三地成为境内外媒体的热门新闻人物,不仅仅因为他的“香港巴菲特”美誉和过千亿港元身家,更因为他屡屡涉足中国内地慈善事业,专项基金惠及无数中国百姓。人们不免好奇,这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富豪是如何发达,又是怎样走上热衷慈善之路的呢?

  今天,李兆基现身上海复旦大学,为自己捐资兴建的“李兆基图书馆”揭牌,更向众多沪上师生讲述了他的慈善之心,亲授了他的成功之道。

  致富:选对行当不早婚

  谈起自己今天取得的成功,年过八旬的李兆基却是谦逊不已。

  “假如大家不介意我的庸俗,我愿意与你们分享我的四个‘致富基本法’。”面对几百名复旦大学的大学生,李兆基大谈“青年致富成功之道”:首要的一点自然是“刻苦耐劳,勤奋努力”;其次,经济未定,不宜早婚,这一点和李兆基从小所受的传统教育不无关系;第三,最重要先找到“第一桶金”,然后以钱赚钱,才容易致富;第四,则是经常挂在李兆基嘴边的一句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四叔笑称,其营商致富“功夫”中的最重要一招,便是不要过早成家立室,避免创业受到家庭影响。他自己年轻时就是以事业为重,直至三十余岁才结婚。

  慈善:看好中国大学生

  位于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的“李兆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其建设费用得益于李兆基基金会的无私捐赠,也是近年来复旦大学所接受的最大一笔社会捐赠。

  捐一亿元支持复旦大学,李兆基对中国内地的教育事业可以说是独具慧眼,期望有加:“我在香港经商,发现所有投资银行、财经公司均以聘用英国牛津、剑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名校学生为荣,且薪金特高。今日中国进步神速,已有大国地位,国富民强之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内地三间名校如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将与上述三间世界名校的学生看齐。”

  而提到自己这几年来在中国内地屡屡捐款过亿的大手笔,李兆基相当低调,他这样告诉记者:“我只是一介商人,故此事事都要讲求‘投资回报’,例如今天捐款给学校,受益者不独是学生本人,更可相传至下一代以至整个社会,是值得的投资,是很好的回报。”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