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回归十年重提中英谈判旧事:中方没半点含糊
2007年05月2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原新华社驻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左)。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4日电 一转眼,香港回归中国已快十年了。BBC中文网刊发“曹景行”的文章回忆了其不久前在北京采访周南时告诉他的一件旧事。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前两天,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演讲时,提及过去十年香港继续走强,同英国的伙伴关系也不断加强。在香港,英国驻港总领事柏圣文表示,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的最新一期"香港半年报告书"的结论是,"一国两制"在香港整体运作良好,中英联合声明及香港基本法所承诺的权利及自由也继续得到维护。

  看来,英国对香港这十年的发展变化,没有多少不满意的地方,至少英国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我联想到不久前在北京采访周南时,他告诉我的一件旧事,二十三年前,他是中英谈判的中方团长。

  周南说,双方谈到97之后香港的各项具体安排时,英国方面要求在香港设立高级专员公署,而不是总领事馆,以显示英国与香港仍然保持某种特殊关系。周南当场就把英国人顶了回去。他说,英国只在英联邦国家首都设立高级专员公署,"你们是不是想把未来的香港特区变成准英联邦成员国,或者是英联邦成员国?"英方不知如何回应是好,只得同意设总领事馆。北京在事关主权的事情上,决不对英国做任何让步,也没有半点含糊,今天依然如此。

  陈年往事

  采访当中提及的一些陈年往事,常常叫叙事者感慨不已,回味无穷。例如,香港1997回归中国的事情,最早主动提起的其实不是中国方面,而是英国人。早在1979年,港督麦理浩就到北京,从侧面来试探1997年6月新界租约到期后北京对香港前途作何打算。英国方面提出建议,要求北京同意港英当局批出年限超出1997年6月的新界土地契约,北京就不能不提前考虑香港前途,并给英方明确的回应:不行。

  此后,邓小平就交付长期负责香港、澳门事务的廖承志,会同外交部的相关部门,成立专门小组来研究香港问题。而那时公布的叶剑英对台湾九条主张所体现的"一国两制",也就成了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原则。到1982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专程到北京,来同邓小平商谈香港前途时,中方已拿定了收回香港的主意。

  1982年撒切尔到访之前,邓小平就对英国前首相说:"我们有办经济特区的经验,我们有逐步好转的国际关系,是考虑解决香港问题的时候了。

  当那天撒切尔夫人进入人民大会堂时,她的底线是"以主权换治权",1997年后由英国人继续管理香港;两个多小时后她出来,高跟鞋断在了大会堂的台阶上,旁人看得出她有点精神恍惚。

  最关键的对话,是她问到"要是谈判不成功怎么办?"邓小平的回答居然是:中国已估计到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果97之前香港发生严重波动,中国将被迫重新考虑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如果说宣布收回香港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中国政府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

  撒切尔夫人当然听得懂邓小平这段话的意思,而且,她也考虑过拒绝把香港交还中国的可能做法。据说她曾问过相关阁员,英国军队能不能守住九龙和香港,得到的回答是不可能,即使那时英国刚刚漂亮地从阿根廷手中夺回了福克兰群岛。

  再有一点,邓小平清楚地表明,中英就香港问题的谈判以两年为期。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谈判策略对最后达成协议,十分有效。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