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鲁平揭回归前最大危机 扭转形势"训"哭香港友人
2007年06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前主任鲁平。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回归10周年在即,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透露,从1989年到1990年4月全国人大正式通过《香港基本法》期间,香港经历了回归前最大危机。

  原来,不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中的香港委员出现动摇,甚至连北京都有些人考虑过“暂不收回香港,转租给英国人”的方案。鲁平说,他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报告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江泽民同志了解情况后说,顶住”。最后通过多方面艰苦的工作,《香港基本法》终得以顺利通过,从而保证了香港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于1985年7月1日正式成立,起草委员会由各方面知名人士和专家共59人组成,其中香港委员23人。1988年4月,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公布首份草案;1989年2月公布第二份草案;1990年4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通过,正式颁布《香港基本法》。

 部分港委员产生动摇

   基本法颁布前的这段历史,看来仅用短短几句话就能叙述完整,但对于当时任港澳办副主任以及基本法草委会副秘书长的鲁平来说,却是他长达19年香港工作中承受压力最大的时刻。鲁平回忆说,89年后香港问题形势急转直下,不但英国对华态度从合作转为对抗,香港内部也人心涣散。

   鲁平说,《香港基本法》即将上报人大通过时,草委会中的很多香港委员产生动摇。鲁平说,这个方案动摇了香港问题中最基本的部分,但在当时却得到很多人支持。

   回想到当时的情形,鲁平依旧心有余悸,“差点前功尽弃,那时候压力很大,睡不好觉。”他坦言,当时最坏打算就是基本法无法被通过,但并未放弃希望,全力动员各方面力量去做工作,说服这些香港委员。

鲁平“训”哭香港友人

   至于说服这些香港委员的“秘诀”,鲁平说是“讲大道理”,“一个个地谈,最后把形势扭转过来”。他笑着回忆,“对香港朋友我就很不客气了,有个朋友被我训得掉眼泪,说他爸爸都没有这么训过他。”鲁平说,香港委员当时一方面怕中央干预香港;另一方面也怕英国人将香港民主搞得过快,造成香港的动荡与不稳定。随着不断的沟通,这些香港委员的疑虑都慢慢消失了,基本法最终得以顺利通过。

   回忆起这段“高度机密”的往事,鲁平感叹说,邓小平同志曾经说香港人的信心问题在一朝一夕内解决是不现实的。但小平同志也预见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现,特别是国家越来越富强、越来越好,香港人的信心自然就会崛起。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