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工联会向曾荫权提施政十建议 首推最低工资立法

2008年09月25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郑耀棠(中)24日与四位现任及候任立会议员会见特首,就2008-2009年度施政报告提出十大建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府施政报告下月中揭盅,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24日与四位现任和候任立法会议员会见特首曾荫权,就2008-2009年度施政报告提出十大建议,包括立法制订最低工资和欠薪刑事化、扩大交通津贴至全港地区、调高强积金供款入息下限至6000元,以及增加生果金至1000元等。

  工联会24日向曾荫权提交“关注劳工•改善民生•共谋发展”意见书,就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劳工权益及改善社会民生方面提出十大建议。

  作为劳工团体,首要关注当然是劳工权益,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目前打工仔最关心的就最低工资立法问题,因此工联会已促请曾荫权要立刻推出最低工资的立法草案:“因为推行两年的工资保障运动已告失败,希望特区政府可以履行承诺,立即制订最低工资。”

  王国兴说,香港欠薪问题一直没有很大改善,所以特区政府有必要就欠薪刑事化展开立法工作,同时着手制订标准工时,实行家庭友善政策,让打工仔可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聚,以及方便他们自我增值。至于争取多时的男士侍产假,王国兴表示,他们已向曾荫权反映,希望特区政府订立一星期的男士侍产假。

  此外,工联会建议特区政府可将现时的跨区交通津贴扩大至全港,以及调高强积金供款入息下限由现时的5000元调至6000元,减低低收入劳工的压力。

  工联会候任立法会议员叶伟明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可尽快改善强积金制度,让雇员可以自行选择不同的强积金受托人。他指出,公务员现时的“3+3”聘用制度严重影响公务员士气,也难以招揽人才加入特区政府,因此建议取消有关制度,以及停止特区政府服务外判。

  在福利方面,工联会促请特区政府需制定长远完善的长者政策,包括撤销高龄津贴申领人须连续居港一年的限制,立即增加生果金金额和医疗券面值至1000元,并设立贫困老人生活金。

  郑耀棠表示,现时整体经济情况对劳工不太有利,加上近日金融海啸对香港造成重大冲击,相信未来一年打工仔将面对更大挑战。他说:“打工仔在2003年时要勒紧裤头,与老板共渡时艰,但随着经济好转,老板却没有与工人分享成果,令劳工有很大不满,所以现在的劳资关系已进入紧张状况。”他促请特区政府多加关注有关情况,并呼吁雇主不要只顾自己的利益而罔顾社会责任。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