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强调:香港要居安思危 为未来做好准备

2008年10月18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八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八日表示,施政报告发表后来听到不少意见。他表示明白社会各界对施政报告有期望,尤其是在经济面临挑战时,大家期望会更高。他强调,现在要居安思危,为未来经济形势转变做好准备。

  曾荫权表示,大家同时要明白政府不可能每年都派钱去做短期利民纾困措施,过去一年中,特区政府总共已经用了超过五百亿港元以纾解民困。  

  曾荫权说,期望每年施政报告都提出新政策去刺激经济,创造就业,这是合情,但不合理。当见到经济有危机时,大家都自然想有灵丹妙药,这是合乎常情。去年特区政府已经订出了五年基建发展大计,今年四月开始动工处理启德发展土地、明年广深港高速铁路动工、二零一零年港珠澳大桥及沙中线动工,西九文化区各项设施也会陆续开展。他估计,十大基建项目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可每年为香港经济创造超过一千亿港元的增加值,并创造额外约二十五万个职位。

  曾荫权说,经济发展既已定下方向,并且正开始落实,作为政府是无需要每年不断提出新计划,在考虑金融海啸这因素后,要继续以基建推动经济及加强区域合作,这两条既定路线,在宏观策略层面是无需要作出改动的。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高龄津贴和引入入息与资产审查的问题,曾荫权保证,特区政府在长者福利的整体开支不会减少;用于高龄津贴的支出,也都一定不会减少。

  他同时表示,设立高龄津贴是作为敬老,所以金额水准是象征式表达一种尊敬心意。但近年高龄津贴被视为不少长者日常生活的入息援助,所以增加金额的呼声此起彼落。他说,之所以提出要考虑入息及资产审查,是要令高龄津贴制度可持续下去。因为香港人口老化愈来愈快,二十五年后,每四个香港人有一个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以及一个仍然需要照顾的学生或者小童。换言之,四个人之中只有两人是工作的成年人,除了养育子女和照顾老人家外,还要承担无分贫富的高龄津贴,每一位成年人每个月就要额外负担五百元。

  “目前我们的高龄津贴开支为四十一亿元,若一切不变,单是因为人口老化,长者数目增长,到二零三三年,有关开支已经会增加至九十七亿元。若将其加至一千元,无需入息及资产审查,有关开支将是一百四十亿。二十五年之内,单是高龄津贴一项,便需要额外支出接近百亿。”

  曾荫权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入息及资产审查即使有争议,也要面对,及早把问题提出来让社会辩论,令社会大众知道代价,并从中作出衡量及选择。目前高龄津贴检讨仍在进行中,细节仍未有定案,社会各界可以提意见。他同时强调,无论将来是否引入审查,现时已领取生果金的长者是一定不会受影响的。(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