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传港府将主动"出招" 多创造就业机会解民困(图)

2008年11月2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面对金融海啸来势汹汹,香港社会不断传出裁员消息,港府主动“出招”,尝试减轻就业市场的压力。该报获悉,特首曾荫权早前亲自下令,敦促各政策局及部门透过加快推出政策或措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私人公司、甚至是大型企业财团,在过去数星期纷纷传出裁员消息后,为免情况进一步恶化,作为香港“大雇主”之一的特区政府,也希望透过加快推出一些政策或措施,务求短时间内创造最多就业机会,协助市民对抗金融海啸。

  据悉,特首曾荫权在两周前,已责成各政策局,在本身政策范畴下提出开创职位的良方,甚至要求各政策局可在25日“交数”,交代如何开创就业职位。

  据知,可以率先“交数”的是香港公务员事务局,相信主要涉及公务员人事编制有关。不过,论到创造职位的“大户”,则是来自近日表明会研究加快推展小型工程的发展局。

  发展局今年已为小型工程争取68亿元的拨款,预计可创造1万个就业职位。据了解,该局认为,只要在明年再按原有的基数,增加30%至50%,便可额外创造3000至5000个职位。其属下工务部门,单是水务署已准备于未来3个月批出多项工程合约,料可创造千多职位,建筑署则准备加快维修特区政府大楼,而渠务署也会加快展开渠务维修工程。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则是另一能够开创大量职位的政策局,除了十大基建外,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辖下房署打算进一步加快全方位维修计划的步伐,透过维修屋村增加就业机会。

  环境局将会在短期增设数百职位,负责种花、养早及灭虫等工作,以改善小区环境,而民政事务局则会按照日前公布方向,加快推展可以美化地区环境的小型工程。

  至于主要聘请纪律部队常规公务员的保安局,也接获宽松处理增加人手的指令,只要有合理原因证明有需要,则可增设额外职位,但该局正研究所增设的职位,应属长期性质或临时性。过往纪律部队主要是填补流失人手及有新工种才会增设人手,流失多少便招聘多少,这次若证明有需要,预计可以增加较多人手。

  针对有民间人士倡议市民自行创业,有消息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或研究仿效香港当年面对非典时的做法,在全港增设如昔日腾龙墟的跳蚤市场,或再次以廉价租金将空置商厦租给年轻人,为他们增加就业机会。食物及卫生局则会针对平日社会批评工作不足之处,在个别范围增聘人手,令长期人手紧绌的医生或护士职位,有机会增加。

  特区政府虽然采取主动,自行创造就业机会,但有特区政府官员依然关注,由于不少部门也是只集中推展小型工程,担心会出现职位错配问题,未必有助刚加入失业大军的市民就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