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香港经济增长会显著下降

2008年12月09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9日公布的评估报告中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就遏抑全球金融波动所带来的连锁影响而采取的措施,并重申对联系汇率制度的支持。

  基金组织预测,鉴于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香港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月会显著下降。预期2009年消费物价通胀将会降至3%以下。长远而言,由于生产力持续改善,以及香港经济整体动力与适应能力增加,经济增长率应可达至每年5%左右。

  基金组织注意到香港金融体系运作稳健,没有出现明显的市场失序。基金组织认为金融体系具备承受冲击的能力,归因于有关单位在过去数年致力逐步建立更稳健的金融监管制度及先进的金融基建。基金组织赞扬监管部门在近几个月加强监管活动,并高度重视应变计划及不断探讨检讨和力求改善现行制度。

  基金组织认为2008-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及2008年7月推出的一系列辅助措施应有助防范经济更显著下滑。基金组织建议特区政府在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继续施行财政刺激方案,并以达致全年预算平衡或录得小幅度的财政赤字为目标。

  基金组织也鼓励有关单位以较中期的角度制定下一个财政预算案,并透过加快基建投资或以及永久调低直接税率实施财政刺激方案。基金组织支持改革医疗制度,认为特区政府已明确掌握问题所在,并罗列应予以考虑的方案。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欢迎基金组织对港府的政策和措施的赞赏,并表示:“我深信以香港强健的经济基本因素、稳健的监管架构,以及金融机构的审慎风险管理,我们应能妥善应付全球金融危机。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推出必要的措施,帮助有需要人士度过现时难关。”

  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并认为该制度在过去25年来对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一直发挥定锚作用。基金组织认为港元汇价仍然大致与经济基本因素相符。基金组织也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增加其流动资金支持机制在特殊情况下的吸引及灵活性。

  基金组织认为银行体系仍然稳健,香港银行一直奉行审慎的风险管理,并具备充分条件应付信贷质素转坏的情况。有关单位宣布推出设定时限的全面存款担保及备用银行资本安排,是因应当前全球异常的形势下有必要采取的非常措施。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我很高兴基金组织支持我们就维持对银行体系的信心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我们会密切注视全球市场发展,并视乎情况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