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曾荫权赴京述职 力争落实人民币业务新政

2008年12月1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11月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APEC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前来与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并同他共进早餐。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七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晋京述职。香港舆论普遍期盼他此行力争落实香港扩大人民币业务的新政。曾荫权行前亦表示,将争取香港成为国家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曾荫权此行将持续到十九日。在京期间,他会向国家领导人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最新情况,亦会拜会多位中央领导人,就涉及香港的事务交换意见。

  此间媒体称,曾荫权此行围绕三大主题,包括扩大人民币业务、扩大内地居民来港个人游及支援内地港资企业,因此将拜会多个相关中央部委。媒体披露,曾荫权抵京后,旋即与发改委及央行负责人会面。

  曾荫权赴京前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此行会向中央反映香港在金融海啸下的应对措施,幷向中央建议扩大在港经营人民币业务范围,争取香港成为国家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他希望能够证明,加深以香港市场做包括结算方面的人民币交易,不会增加国家在金融市场的国际风险。曾荫权认为,争取成为兑换人民币的平台,可令香港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表示,相信这个角色能获得国家的认同。

  至于港币会否和人民币挂钩,曾荫权表示,这是很长远的问题。目前港币和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十六日在港参加金融稳定论坛会议时亦表示,香港在人民币离岸业务上“显出一定优势”,央行在放宽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安排以及货币互换方面正作研究;有关扩大人民币业务的事宜“已谈了很多年,难度不是很大”。他相信,扩大人民币业务可为香港金融机构带来商机。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亦表示,期望可与内地进行货币互换安排。他期待特首赴京述职可带来相关好消息。

  此间传媒亦对曾荫权此行寄予厚望。《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说,中央最近的“金融三十条”中,包括发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曾荫权此行“极可能为香港人民币业务带来喜讯”。港府与业界务需既快且稳地落实争取得来的政策,为未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更好基础和更强优势。《香港商报》评论认为,中国内地可把握机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长远发展成国际结算货币;而香港亦应抓紧时机,把人民币业务做大做好,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据悉,曾荫权此行随行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政府新闻处处长冯程淑仪、行政长官私人秘书麦靖宇、新闻统筹专员何安达和高级特别助理陈建平等。

  曾荫权离港期间,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署理行政长官职务。(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