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评中国军舰远洋护航:中国威胁论属无稽之谈

2008年12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5日,中国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海南三亚基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中国海军先进舰艇海口舰将于26日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中国国防部日前通报,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经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今日,中国海军三艘舰艇将从海南省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此次护航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26日,香港各大媒体都在重要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并相继配发评论文章,解读此次中国军舰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历史意义,并表示,中国派出军舰前往该海域护航中国船舶,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并对个别西方媒体的“中国威胁论”作出了有力的反驳。

  香港《文汇报》刊登以《中国远洋护航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为题的社评文章,文章表示,中国远洋护航将对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诚意,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文章中指出,中国远洋护航,展现了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信心和能力。冷战结束后,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现,要求中国军队既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又要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中国军舰首赴远洋承担护航任务,既是对国家利益的维护,也是对国际安全的维护。

  中国宣布派海军远洋护航,国际舆论多表认同和支持。面对中国海军实力崛起,传统军事大国或喜或忧在所难免,但个别西方传媒指是中国推行“外洋战略”的第一步,则是变相的“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包括海军在内的国防力量,目的是要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所谓中国推行“外洋战略”乃是无稽之谈。

  香港《明报》刊登以《中国军舰赴亚丁湾护航 为催生“蓝水舰队”试水》为题的评论文章,文章中指出,中国南海舰队3艘军舰,今日启程前往亚丁湾,对付索马里海盗,为商船护航。各国对中国的军事发展和动向,仍然动辄以所谓“中国威胁论”视之,中国军舰到亚丁湾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对象虽然是索马里海盗,仍然引起国际关注。事实上,这是中共建政59年以来,中国海军首次在国际军事行动亮相,蕴含中国海军离开“黄水”,为“蓝水舰队”试水的意味,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可以派出舰队到远洋执行国际军事行动,确实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鉴于各国对于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以放大镜检视,中国这次“派舰护航”处理显得小心翼翼,强调行动的合法性和正当性,目的是要减低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联想。

  索马里海盗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中国为了保障国际航道畅通和往来安全,加入相关国际军事行动,尽国际义务,保护所辖商船安全,于内于外,中国出师有名。“中国威胁论”没了市场。

  香港《星岛日报》则刊登《派舰护民 测试实力》评论文章,文章表示,过去中国军舰也有远赴非洲,进行亲善访问。中国也有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不过性质限于协助维持治安等,比较低调。这次是中国首度派军舰在远离中国水域的地方,展开军事护航,不排除必要时与海盗火并。大型舰艇“远征”,并有开火可能,将测试与基地遥距通讯、联络、补给等能力。

  现时除了美国舰队,还有北约、甚至伊朗都派舰护航,英国、俄罗斯和印度军舰更曾向海盗开火,这种场面减低了中国派出战舰远航引起的不必要猜测。多国军舰在现场游弋,势必加强情报交流沟通,合作打击海盗和避免互相冲突。早前美国售武台湾以致中美暂停军事交流,这次亚丁湾行动,或可为两国军事沟通提供突破缺口。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