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关注毕业生失业问题 吁八大院校协助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关注毕业生失业问题 吁八大院校协助就业
2009年01月2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首曾荫权19日在亚洲金融论坛发表演说,指特区政府下年度将在基建等范畴创造逾6万个职位,可望短暂应付经济逆转及带动长远发展。据悉,他早前会晤大学校长会,呼吁八大院校想办法应付学生“毕业变失业”问题。(图片来源:明报)
    维园年宵19日正式“开张”,一班工商管理系的准毕业生原本喜气洋洋准备大展身手,但提及毕业出路,即显得忧心忡忡,担心“毕业变失业”。(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府公布2008年10至12月最新失业率已攀升至4.1%,较9至11月的3.8%增加0.3%,4900人加入失业大军,其中15至29岁年轻人失业率更在7年来首次出现暑假后不跌反升现象。

  据悉,香港特首曾荫权已注意“毕业等于失业”情况,近日呼吁八大院校协助救亡,如创造研究助理等职位吸纳毕业生,又研究资助机构为中学毕业生提供长达1年至1年半的实习机会,延迟学生投入劳工市场。

  特区政府19日发表最新失业数据,指经季节性调整后失业率连续6个月上升。去年10至12月的失业率为4.1%,较9至11月的3.8%进一步上升0.3%。失业人数由13.64万增至14.13万,增加约4900人。就业不足率也由1.8%升至1.9%。

  统计处数据显示,年轻人失业率没有随暑假后陆续升学而好转,其中15至19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暑假期间的18.1%,升至暑假后的19.3%,上升1.2个%,成为失业重灾区。20至29岁阶层的失业率也由暑假时的5%升至暑假后的5.4%,该现象属2001年后再现。

  据悉,曾荫权为纾缓“毕业等于失业”情况,早前主动会晤“大学校长会”商讨救亡大计,呼吁八大院校在校内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短期职位,如研究助理、技术员等,八大反应正面,各自因应院校情况研究可开设职位数目。

  据悉,曾荫权也建议院校可考虑加快校内工程上马,提供行政工作的职位。每年大学毕业生约1.5万人,部分会选择继续升学,有大学高层预计,各院校创造职位总数最少逾千,有效纾缓大学生就业困难。

  香港科大副校长黄玉山认为建议可行,各大院校反应正面,但经费来源是一困难,特区政府可考虑以补贴形式协助院校创职,既可协助学生就业,也可提升研究质素。他认为,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一定比以前艰难,但目前无人可估计可供大学生申请的职位数目及薪酬,吁学生勿太悲观。

  另外,特区政府考虑设立青少年就业计划,由港府资助,与私营机构以至内地机构合作提供一年半载的青年实习职位。民建联曾提出类似建议,主席谭耀宗称已向特区政府提供相关资料,即使财政预算案未必能赶及提出,但希望于4月时会有具体计划。还有议员建议特区政府向学校提供资助,聘请大学毕业生为学生补习,协助推行微调教学语言及新高中学制。

  另外,职业训练局推出5招助学生升学及就业,包括由职训局率先创造200个职位供高级文凭毕业生入职,同时推出多个毕业后短期增值课程,加强竞争力。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