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台湾新局势已形成 CECA仍待两岸洽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孔廉:台湾新局势已形成 CECA仍待两岸洽谈
2009年02月2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19日晚宴请前来香港出席讲座的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图为林瑞麟向高孔廉致送纪念品时,与其它出席晚宴的嘉宾合照。(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19日抵香港,他表示,自马英九上台后,台湾采取开放态度,加上两岸直航,相互来往变得更方便,有助两岸经济发展,不过,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的签订没有具体时间表,仍有待双方洽谈。

  高孔廉希望,两岸三地日后有更紧密的沟通和发展,达至双赢。

  高孔廉此行是担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以来首次正式访香港,预计在港逗留两天。他19日晚出席《台海新局与两岸经贸发展》专题演讲时表示,自去年有直航后,两岸有了新的发展和接触,当年陈水扁当局的封锁政策,严重阻碍两岸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他说:“马英九上台后对大陆采开放态度,恢复制度化协商,在食品和民航方面,进行多渠道沟通,国共论坛更是多轨道的沟通,加上观光客、邮政和汇兑等多项协议,这形成了台海新局势。”

  金融海啸下,各地区经济无一不受到影响,但高孔廉认为,大陆经济仍然会高速发展,其消费力依然强劲,外贸也快速增长。大陆当前面对的经济问题,主要显现在劳动合同法,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绿色环保政策和人民币升值问题这几个方面。

  对于两岸经贸关系,高孔廉指出,两岸经贸仍不断发展和增长,台湾对大陆贸易,去年的顺差就达774亿元,累计顺差更超过3000亿美元。不过,他也承认,两岸三通后,台湾到香港的转口将会大幅减少。

  高孔廉说,在大陆发展的台商,目前面对最大的问题,是融资困难、税收重和对大陆法律不了解,希望海基会能规划两岸未来协商,建立交流秩序、金融和投资合作。

  不少人都非常关心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CECA)会在何时签订,高孔廉表示,双方需要拿出最大的诚意去洽谈。CECA内容涉及多个部分,如农产品等较敏感的议题,要协商较为困难,所以暂没有具体时间表,第三次“江陈会”或许会就金融业和银行业达成一些协议。他又希望将现时的台商包机改为固定航机,以调低票价。

  高孔廉续说,虽然两岸直航后或多或少对香港造成影响,但香港仍有空运转机的功能,加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值得学习,两地有望继续合作,旅游资源更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