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钰成出招阻止议员爆粗口 议事堂内禁讲"仆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钰成出招阻止议员爆粗口 议事堂内禁讲"仆街"
2009年04月02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钰成裁定“仆街”两字不适用于议事堂,力阻歪风持续。(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一立法会议员1日在辩论发言时再次公然讲“仆街”。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立即作出裁决,裁定该词语不适用于议事堂内,因此日后不能再有议员在议事堂内讲出该词语。

  多位立法会议员都盛赞曾钰成的裁决合理和聪明,因为他没有在“仆街”是否属于粗口这个问题上继续纠缠下去。

  财政预算案1日进行首天立法会辩论,大家的焦点均放在有议员会否再次在发言时讲“仆街”两字。工联会王国兴表示,他相信即使“没有粗口也可抗争,没有粗鄙也可成功争取”,因此为了下一代着想,议员应该“行行善,积阴德”,不要做粗鄙的议员。

  事实上,多位立法会议员均对有人讲粗口作出强烈批评,有议员表示,议员是市民的代表,也是学生的榜样,应该自重。他说,意见可以激烈,但言词要文明,某些词语是否粗口,心中有数,不必争论。

  一议员发言时态度轻佻,“我明知你们已经布下天罗地网,如果我讲就会立即赶我出去,我当然不会立即讲啦!”之后他更点名批评曾指议员不应在议事堂内讲粗口的议员,认为他们的批评没有根据,并对自己的行为洋洋得意,“我很荣幸我在议会内被人闹,是好事来啊!”直到他发言到了最末的时候,终于再次讲出“仆街”两字,“总之,‘仆街’两个字,肯定不会是粗口。”

  曾钰成随即作出裁决。他说,由于该两个字在议会内外均引起大争议,因此要作出裁决。他指出,他不能就该两个字是否属于粗口作出界定,而议会的时间也不应该落在该两字是否属于粗口的冗长辩论中,所以他裁定该两个字不适用于议会内,即使之前有议员曾讲过该两字而没有遭到制止,但自从他作出了裁决后,该两字便不应该在议会上再出现。他相信以议员的智慧水平,可利用其它词语表达意见。

  大部分议员均认同曾钰成的裁决。民建联副主席叶国谦说,主席的裁决能令市民的焦点再次集中在财政预算案上。工联会理事长黄国健指出,主席只裁定该两字不适合于议会运用,避开了是否粗口的问题,手法聪明。刘健仪和何俊仁也认为,该两字能否在议会内运用才是重点,是否粗口并不重要。余若薇也支持裁决,认为现在终于可以回归到议题上。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相信绝大部分市民都不认同有关议员的行径。百多年来,议会都是一个庄严的地方,应该予以尊重。他说,香港邻近的地方也对有关行径表示反感,他不希望香港的议会文化水平下降,现时民意的要求已很清楚,在民主发展过程中,应该少数服从多数,维护议会和特区政府的尊严。他还说,什么言词属于粗口很难界定清晰指引。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