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欠佳作风懒散不重形象 英国男大学生就业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成绩欠佳作风懒散不重形象 英国男大学生就业难

2010年07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宁招武大郎,不要穆桂英”,说的是中国女大学生的就业难。金融危机加大了毕业生就业的难度,难怪社会上会盛传女大学生“跑招聘会不如跑婚介所”、“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

  但据英国媒体报道,话题转到英国,天平却向另一边倾斜了。穆桂英是香饽饽,男大学生找工作却更难。武大郎肯定没戏,杨宗保还差不多。

  一场血拼

  7月4日,英国智囊团“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EPI)发表的报告显示,男大学生的失业率远远高于女大学生。

  报告说,经济危机导致大学生总体失业率上升,从2008年年底的11.1%攀升到2009年年底的14%,一年之内增幅高达25%。把这个数字按性别分类的话,男大学毕业生中17.2%没有找到工作,而女大学生只有11.2%。

  毕业等于失业,已经耳熟能详。现在还没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新一批毕业生即将上市,2010届将和2009届展开血拼。

  英国“毕业生招聘协会”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竞争越来越少的职位。空缺下降了7%,申请人却不断增加。现在,每一个需要大学文凭的工作都有69人竞争。

  僧多粥少,雇主就有了挑拣的余地。毕业生招聘协会说,超过四分之三的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至少有2:1级别的学位。78%的用人单位表示利用考试成绩筛选应聘者,低于2:1的简历立刻丢进垃圾桶。

  大约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可以拿到一等(First)或者二等(2:1)学历。这就意味着,剩下的那三分之一,连个被用人单位考虑的机会都没有!

  “没有风险”

  高教政策研究所的报告指出,需要大学文凭的工作只有44%被男生抢走。报告认为,原因一是因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男性比率低于女性,第二就是,男生在大学期间的综合学业成绩普遍不如女生。

  更深一步地分析,英国资深媒体人、《观察家报》的专栏作家威尔•赫顿(Will Hutton)认为,青年男性业绩比不上女性原因很多,缺乏动力是其中之一。他说,害怕和贪婪(或者叫做理想、雄心?)是人追求上进的两大动力。把这两个因素从骨子里剔走,难怪越来越多的男孩学习成绩差、懒散、找不到工作。

  赫顿认为,男孩子不努力原因之一是,懒散不仅不会受到惩罚,还有可能受到奖赏。抽抽大麻、和朋友聊聊、整日沉迷于电子游戏又能怎么样?社会足够富裕了,任何人都不会挨饿。最惨了,不是还能吃底保吗?在这样一个“没有了风险”的社会,人们不再担惊受怕。

  赫顿还说,追星文化以及足球大腕、银行家的天价收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丧失了刻苦读书、辛勤劳作的动力。十年寒窗苦读,哪里有真人选秀一夜成名来得痛快?

  男女有别

  毕业生招聘协会的总裁卡尔•伊勒德(Carl Gilleard)认为,在富足、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成长起来的男大学生有一定的“自满、心安理得”感,竞争时比不上女生和外国大学生。

  他说,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女大学生更“成熟、执着”。他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英国经历了长期的经济增长,社会越来越富足,男大学生有一种自我满足感,认为能上大学就足够了,以后肯定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但事实却不尽然。女生普遍来说更清醒冷静、理智现实。

  有职业心理医生指出,从纯粹心理学的角度来讲,男性更容易“走极端”。把这个原则用在学业上,你就会发现,在顶尖,男性更愿意创新、冒险,经常可以看到男生显露杰出的才华;但在底层,男生通常更懒惰。而女生普遍更勤奋、更认真。这和社会、文化传统对女性的培育和期待值也有关系。

  还有人说,男大学生通常更不注重外表等“软条件”,而这些在今天的招工场上更重要的因素,偏偏是女生的强项。

  门当户对?

  有人说,男大学生就业难不值得担心。就业市场多年以来一直都“重男轻女”,风向掉掉头,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观察家报》周末的一篇社论却说,忽视劳动市场性别平衡发生长期变化的可能性是“愚蠢的”。社论认为,如果说男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是男生学业成绩多年不如女生造成的,这就意味着,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越来越多的男生会发现,他们更难打入就业市场。社论说,“你不需要有研究性别的大学学历就应该能够预测,这样的发展趋势可能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曾经有人预测,未来15年之内,女性将在许多白领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社会学家担心,这将给传统的家庭结构、养育下一代等带来多方位的影响。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女生想找“门当户对”的老公,岂不是更加困难?

  玻璃屋顶

  必须补充的一点是,高教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还指出,虽然男大学生找工难,但是一旦找到了工作,三年之后,工资收入通常超过女生。

  因此,我们恐怕很难说男大学生是外部条件、比如说经济环境、积极歧视政策的受害者。

  女生在学业、就业上取得的进展,仍然没有让她们突破“玻璃屋顶”。记得十年前,当女大学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男性的时候,英国就有人惊呼,未来将是女性的天下!大多数的医生、律师、教授、内阁大臣都会是女性。但事实上,现状并没有多大的改变。

  看到过这样一个鼓励男孩子读大学的高招:向男生集中的学校用大喇叭广播,“现在大学校园里剩女多多”!

  男大学生就业难,你有什么高见或是高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