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铁暴力事件急增 09年近6成施暴者是酒后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地铁暴力事件急增 09年近6成施暴者是酒后行为

2010年07月10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7月9日电(记者孙冉)日本地铁不止痴汉横行,如今酒后暴力更成为一大顽疾。

  据日本全国25家铁道公司的统计,2009年列车员遭到乘客暴力事件高达869件。比2008年增加117件,连续3年刷新数字。

  2009年的暴力事件近6成的施暴乘客是酒后行为,且以下午5点以后居多。而在公司年会集中的12月,则是暴力事件的高峰期。而施暴已经不再是电车延误等理由,反而暴力本身成为了一种引人注目的行为。这成为近年来地铁暴力事件的最新趋势。

  日本民营地铁协会对此认为,“也许是因为过重的精神压力导致了酒后暴力行为”。

  地铁暴力事件的起因往往是从一些很小的事情开始。去年10月,在东京JR御茶水车站,一名列车员叫醒了在末班车上睡觉的20多岁的乘客。结果遭到了这位乘客一顿暴打,列车员被打断了鼻梁,住院两周。

  JR西日本铁道公司为了防止地铁暴力事件,已经开始让员工携带自卫用防护面具,让女性员工学习自卫术。而JR东海铁道公司给女性员工配备了辣椒喷雾,并增加了警备员的数量。

  就像打击地铁色狼启用摄像头非常有效一样,应对地铁暴力也是个管用的办法。东京地铁公司计划今年在所有车站覆盖防范摄像头。但是身体暴力可以被拍摄到,而语言暴力却无法制止。一些乘客对列车员脏话辱骂甚至吐口水,也让地铁公司头疼不已。在他们看来,目前最需要改变的或许是提高人们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

  从7月15日开始,全国74家铁道公司将与警视厅合作,开展防止地铁暴力的宣传活动。将要在地铁多处悬挂“暴力将毁掉一切”的宣传标语。一直以来地铁的社会空间被用来宣传各种公益事业,如今地铁公司也开始想办法如何通过宣传来保护自己。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