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安全模式不科学,应倡可持续安全理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美国安全模式不科学,应倡可持续安全理念

2010年07月11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张量 韩承臻)“巴以冲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都出现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严重拖累美国经济,导致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出现。事实证明,盲目依靠增强军事力量或发动战争谋求本国的绝对安全,到头来反而可能引发更多、更强烈的反抗,从而使本国变得更不安全,陷入‘高成本、低安全’的战略困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可持续安全的理论与现实”研讨会上指出。

  刘江永认为,世界要想得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必须在国际间贯彻可持续安全的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强调国家生存的安全环境与生态环境的统一性。

  他指出,二战后,先后出现了“综合安全保障战略”、“共同安全”、“全包容型安全概念”等安全理念。但是由于这些理念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不足,许多国家出现了旨在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的理想、措施、投入等,这反而造成新的不安全或安全环境恶化,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即“安全异化”。

  刘江永教授以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为例指出,美国的国家安全模式是很不科学的,企图维持美国霸权的安全导致美国付出的安全成本过高,而美国公民的安全环境与安全感却趋于下降。庞大的核武器与常规武器的生产系统、长期无休止的对外战争,导致大量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绝不亚于美国工业化进程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作为中国最早倡导和研究“可持续安全”理论的学者,刘江永指出,“可持续安全”理念是对迄今中外新安全观的继承和发展。“可持续安全”的定义是指国家、地区乃至全球长期持续确保和平与安全的客观状态。它追求的价值目标是低成本、高安全的可持续性,避免安全状态受到威胁而中断。

  他阐释说,“可持续安全”要求不得用战争解决主权国家之间的纠纷,尤其反对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对核扩散,反对军备竞赛,反对以破坏社会、文化、经济和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某一国家或国家集团片面的安全利益。

  刘江永指出,“可持续安全”概念的提出,标志着安全理念的探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可持续安全理论一旦形成就会对国家安全模式和决策产生重要指导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