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朝鲜半岛各有关方应创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朝鲜半岛各有关方应创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2010年07月11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7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因“天安号”事件引发的国际争议暂告平息。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加剧局势紧张的因素并未消失。

  众所周知,朝鲜半岛对峙局面是北南多年积怨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六十年来,半岛虽然没有爆发战争,但摩擦不止,险情不断。北南双方严重缺乏政治互信,由一纸停战协定维系的和平长期维持在最低限度。

  长期以来,实现半岛的可持续和稳固和平,维护东北亚稳定是半岛及周边国家的共识,而建设一个没有核武器的朝鲜半岛被视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半岛及周边国家人民共同利益所在。朝鲜半岛是朝韩人民世代繁衍生息的美丽家园,历史上曾出现过辉煌的文明,延续至今的独特文化是世界文明中的璀璨珍宝。随着人类进入地球村时代,各国彼此同呼吸、共命运,蝴蝶效应日益凸显。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直接关系到与之相邻各国的和平与稳定,而且事关与之相邻各国人民的生存。中国是半岛唇齿相依的邻居,双方不仅有着共同的边界,而且文化相通,交往更是源远流长。中国一直是维护半岛和平最坚决的力量,是半岛无核化最坚定的支持者。60年前,为了恢复半岛的和平,中国毅然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之时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决定,并为之献出了18万优秀中华儿女的宝贵生命。

  当前时代,和平与发展是王道。世界各国纷纷致力于发展国内经济,积极营造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通过对话建立互信成为化解矛盾和解决争端的主要方式。事实证明,上世纪90年代北南双方加强接触,两国最高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签署《北南和解互不侵略和合作交流协议书》,迈出了和解的突破性步伐,成为化解双方积怨的成功范例。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应该看到,国际形势和格局较冷战时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争可以赢得胜利,却无法创造和平。新形势下,朝鲜半岛各利益攸关方都应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指导,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不猜疑,互不敌视,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在实现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为对方安全和地区共同安全的实现创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化解积怨,结束对立,坚定地推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平的可持续发展。(国际问题观察员 高原升)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