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责美英两国幕后支持清真寺自杀袭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指责美英两国幕后支持清真寺自杀袭击

2010年07月17日 15: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7月17日报道,伊朗什叶派清真寺15日发生爆炸袭击共造成至少28人死亡。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指挥官16日透露,美英两国幕后向发动此次袭击的逊尼派分裂组织提供了支持。

  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将军说,伊朗东南部清真寺发生的爆炸袭击与美英两国有关,“遇难者是死在美英两国雇佣的人的手中。”伊朗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已经宣称对此次爆炸袭击负责。该组织频繁在扎黑丹制造袭击事件,声称为占锡斯坦-俾路支省人口大多数的逊尼派俾路支人的权利而战。萨拉米将军称,有证据显示“真主旅”受到了美英情报机构的秘密支持。

  伊朗革命卫队另外一位名叫贾瓦尼的高级指挥官表示,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欧洲国家与当天发生在伊朗东南部的爆炸事件有牵连,目的是挑起当地的教派分裂。贾瓦尼表示,爆炸袭击的目的是在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制造分裂,从而使伊朗整个国家陷入混乱。他还说,毫无疑问,有外国势力参与其中,以挑起教派之间的紧张气氛。“真主旅”曾制造多起针对伊朗政府、军队和平民的恐怖事件。

  伊朗近年来多次指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真主旅”提供支持,但美国政府一直予以否认。15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这次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恐怖”袭击进行了谴责,并呼吁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希拉里在声明中称,“对在伊朗锡斯坦-俾路支省一座清真寺发生的、真主旅声称负责的爆炸袭击事件,我要用最强烈的言辞表示谴责。”声明还称,“这次爆炸袭击,包括最近在乌干达、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与阿尔及利亚等国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凸现了国际社会联手打击恐怖组织的必要性,恐怖分子在威胁着全世界无辜平民的生命和安全。”

  伊朗国家电视台此前援引司法部发言人阿里-热扎-贾姆什迪的话称,他们可能会对美英两国政府提出国际诉讼,罪名是美国和英国一直在秘密地为伊朗境内恐怖分子提供资金支持。贾姆什迪说,经过伊朗情报部门的调查,发现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多在秘密接收美英两国的资金援助,他们其实是美英在伊朗境内安插的代理人。贾姆什迪说,“事后查明,那些多次在清真寺放置炸弹的人,接受了美英两国提供的资助支持,事实上,他们是在伊朗扮演着外国间谍的角色。我们司法部门将会和伊朗情报机构以及外交部密切合作,并准备向那些为恐怖分子提供资金支持的国家提起诉讼。他们一方面宣称在与恐怖分子作战,另外一方面却又在向恐怖分子们提供经济和武器支持。”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的清真寺15日遭爆炸袭击,造成大量人员死伤。伊朗逊尼派反政府组织“真主旅”称其在伊朗引爆炸弹,并在邮件中称,该组织是为了报复伊朗在6月份处决该组织领导人里吉。(来源:中国日报网 昆仑)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