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英首相访外失言频树敌 "大嘴巴"不分场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英首相访外失言频树敌 "大嘴巴"不分场合

2010年08月01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日电 美国专栏作家金斯里(Michael Kinsley)曾说:“失态(gaffe),是一个政客说实话的时候。”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过去两周,英国首相卡梅伦出访外国的言行,让许多人跌破眼镜。这个入主唐宁街首相府三个月不到的英国新首相,到底是“大嘴巴”或“直言无讳”,也引发了英国朝野新的争论。

  据报道,7月下旬,卡梅伦首次到美国访问。行前,卡梅伦表示,自己无法理解,英国为什么那么在意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卡梅伦认为,所谓英美“特殊关系”,其实是英国抓着美国不放,“非要不可”的情境。卡梅伦的说辞,让许多传统派英国人,尤其是政界和外交界人士,感到刺耳。

   孰料,人到了美国,卡梅伦更指出,英国在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中应接受自己是“晚辈”的角色,就像1940年时的英美互动一样。

   战后出生的卡梅伦回到伦敦后承认,自己的历史读得有点差劲。因为20世纪40年代,英国首相邱吉尔花费整年时间运作,说服华盛顿加入联盟,对抗纳粹德国。英国在当时与美国的关系绝非能用“晚辈”来形容。然而,卡梅伦放下身段,务实调整英美关系的作法,在大西洋两岸获得肯定。

  从美国返回之后,卡梅伦前往土耳其访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卡梅伦先表示,以色列攻击加沙地带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行径,并指出加沙是一座“监狱营”。卡梅伦的言辞,立即引来支持以色列保守派人士反弹,认为卡梅伦应谴责占领加沙地带的激进团体哈马斯才是元凶。

  同样在安卡拉,针对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一事,卡梅伦表示,他对欧盟拖延土耳其申请案,感到“十分愤怒”。卡梅伦藉此批评欧盟其它国家,全然不在意惹恼德、法在内的两大欧盟国。

   短短数天内,令英国外交部捏了好几把冷汗的卡梅伦,最后率领了一个63年来最浩大、份量最重的访问团,前往与英国有四百年渊源的印度访问。访问团成员包括英国财相、外相和商务大臣等在内6位英国联合内阁阁员。如此浩浩荡荡的出访印度,卡梅伦说得很清楚,英国不能再依恋对印度的感性历史情境,必须把目光望向印度的未来,英国期望和印度建立一个全新的伙伴关系。

   卡梅伦印度行,是英国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国事访问。停留印度期间,卡梅伦公开批评巴基斯坦玩两面手法,一面跟西方国家交往,一面对外促销恐怖主义。卡梅伦还警告称,巴基斯坦长此以往是不行的。可以想象,巴基斯坦对英国首相在宿敌印度的土地上,公然抨击巴国的诧异与不快。

  卡梅伦言论发出后,巴基斯坦情报主管随后取消预定于下周和巴国总统扎尔达里一起到英国访问的行程。扎尔达里在内部主张抵制访英的强大压力下,虽未取消行程,但访问团规模夜大幅度缩水。巴基斯坦驻英总督说,“他(卡梅伦)才执政,不用多久,他将学会如何处理事情。”

   撒切尔夫人官方传记作者莫尔(Charles Moore)透露,撒切尔夫人回顾自己的政治生涯时,对国内政治侃侃而谈,但说到国际政治时,这位英国“铁娘子”禁不住有感而发地说,“没有什么职务比当英国首相更难的了!”短短一句话,道尽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扛着历史包袱,面对现况的处境。

   卡梅伦真的那么无知,全然不懂外交礼节和政治环境吗?从美国、土耳其到印度,卡梅伦的言论,各界评价不一。卡梅伦则坚称,政治领袖已到了该“说实话”的时候。卡梅伦觉得,此刻实话实说,是自己在尽责任。

  报道指出,虽然卡梅伦说实话的勇气令人佩服,但他忽略了“说实话”不仅仅是时间问题而已,更在于说话的地点和方式,在哪里说,以及如何说。政治领袖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些政治技巧和外交艺术,轻则失态,重则损及国家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