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11国打响反恐影子战 常导致无辜平民伤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在11国打响反恐影子战 常导致无辜平民伤亡

2010年08月16日 0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也门的反恐突击队中,据称许多成员来自美国。图为突击队员在当地特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美国除了高调在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暗地里还发动一场针对基地组织的“影子战争”。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行动正在巴基斯坦、也门及一些前苏联国家悄悄拉开,涵盖亚、非两洲11个国家。有外交专家指出,这些行动未必如想象中有效,且屡次造成无辜平民伤亡,令美军进一步陷入战争泥沼。

  报道称,这次行动表明,美国正扩大反恐战规模。在巴基斯坦、索马里、肯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美方大幅扩张军事和情报工作,包括出动无人侦察机和突击队狙击敌人,并聘请承包商刺探情报,加强训练当地部队。有关行动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时代已经开始,但现任总统奥巴马大举扩张,而且从未正式向外公布,美国公众对此基本上不知情。

  目前来看,这些秘密行动不算成功。例如美军先后4次攻击也门的恐怖分子,但常误中其车辆,多次导致无辜平民伤亡。

  例如,去年12月17日,美军攻击也门南部阿比扬省一个怀疑“基地”分子训练营,也门政府声称“约34名”武装分子被剿,但其后发现也至少杀死40多名平民。

  一星期后,美军空袭也门首都萨那东南面约400英里的山谷,最初声称杀死数十名基地成员,包括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头目及其助手,但其后发现只杀死5名低层成员。

  今年5月25日,也门马里卜省的疑似“基地据点”遭美军空袭,除武装分子被杀外,该省副省长也遭遇不幸。也门总统萨利赫承认责任,向相关部落发放赎罪金。

  美国智库组织“外交关系协会”学者曾科指出,冷战结束后,巴尔干半岛和巴基斯坦也曾出现类似的“低调”军事行动,但很少能达到军事和政治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