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称拟于明年请辞 希拉里有望成美首位女防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盖茨称拟于明年请辞 希拉里有望成美首位女防长

2010年08月18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前日发表的杂志访问中,首次透露希望于明年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他指届时奥巴马政府已能明确知晓,目前在阿富汗战场采取的策略是否取得成效,那将是他选择辞职“合乎逻辑的时间”。此番言论触发有关其继任人选的猜测,其中国务卿希拉里被视为有望成为美国首位女防长。

  盖茨叹“两面战线太累”

  盖茨在《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的访问中说,作为国防部长,他每天要面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这让他非常疲惫。作为高级公职人员,必须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谢幕”。此外,选择这一时间辞职还与2012年总统选举有关。如果到2012年再辞职,可能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

  盖茨还说,如果到年底阿富汗战场还没有进展,他将在阿富汗战略评估中建议奥巴马总统改变相关策略。去年12月,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增兵将于今夏完成,然后美国从明年7月开始逐渐从阿富汗撤军。增兵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并未改观,美军伤亡不断增加,美国国内外越来越多人质疑这一战略。

  盖茨1943年生于堪萨斯州,他曾在8位总统手下做事,服务政府40年间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2006年底获当时的总统布什委任,接替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邀请共和党籍的盖茨留任,冀维持战争政策的延续性,使他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被新一任总统留任的国防部长。

  秘书欲淡化外界揣测

  国防部新闻秘书莫雷尔试图淡化外界对盖茨辞职的揣测,他说:“别想得太多!这次不是盖茨宣布辞职,只是他表达希望辞职的想法而已。”他指盖茨每次认真考虑离职,最终都决定留任,因此劝外界等候正式宣布或明年局势变化情况。白宫副新闻秘书伯顿则称,对于盖茨可能谈到其人生下一阶段不感到惊讶,指盖茨留任的日子,已较他原先准备担任的时间为长。

  华盛顿知情人士早已揣测盖茨离职后的接任人选,包括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前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黑格、国防次长弗卢努瓦,以及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兼智囊组织国际战策研究中心主席哈姆雷等。希拉里一直不愿谈论她的计划,但曾说过,如果奥巴马连任,她不希望再担任国务卿;她亦多次强调不会再竞选总统,曾暗示结束国务卿任期后将离开政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