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600万灾民面疫情威胁 恐致次波死亡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600万灾民面疫情威胁 恐致次波死亡潮

2010年08月18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毛里齐奥·朱利亚诺16日警告,巴基斯坦洪灾地区600万名灾民存在感染水传播疾病的风险,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

  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当天说,部分灾区本周会继续迎来强降雨,洪涝灾情可能加重。

  (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毛里齐奥·朱利亚诺16日警告,巴基斯坦洪灾地区600万名灾民存在感染水传播疾病的风险,其中超过半数是儿童。

  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当天说,部分灾区本周会继续迎来强降雨,洪涝灾情可能加重。

  威胁350万儿童

  朱利亚诺16日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巴基斯坦灾区急缺干净水源,至多350万名儿童因不洁饮用水,面临感染水性腹泻和痢疾等水污染疾病的风险。

  朱利亚诺说:“洪灾直接导致第一波死亡潮。但如果我们不尽快采取行动,灾区恐怕会迎来第二波死亡潮。洁净饮用水和食物的短缺,以及水和其他媒介传播的疾病,会是引发新一波死亡潮的原因。”

  7月下旬以来,巴基斯坦部分地区遭遇近80年来最严重洪涝灾害。巴基斯坦官方16日公布数据显示,洪灾迄今致死1423人,超过2000万人受灾。

  朱利亚诺说,大约600万名灾民面临感染腹泻、痢疾、伤寒和肝炎的风险。

  已出现霍乱病例

  联合国官员先前确认,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斯瓦特山谷地区确诊至少1例霍乱病例。巴基斯坦政府尚未宣布灾区出现霍乱病例或疫情。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灾区已有数人死于霍乱。眼下无从证实这一说法。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可通过饮用污染水和食用污染食物传播。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如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死亡。

  世卫拟伸援手

  据新华社电 朱利亚诺说,如果巴基斯坦灾区暴发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会提供帮助,“最多可向14万名患者提供援助”。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保罗·加伍德16日说,世卫组织会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调查疫情风险并提交报告。至于是否以及何时宣布疫情暴发,由巴基斯坦政府决定。

  朱利亚诺说,灾区眼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救援资金短缺。联合国先前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捐助4.6亿美元,眼下只有两成资金到位。

  他说,由于缺乏援款,联合国援助机构只能向大约六分之一缺水灾民提供洁净饮用水。

  另外,巴基斯坦政府官员16日说,预计部分灾区本周会继续迎来强降雨,可能加重洪灾。

  南部信德省水利部门官员贾姆·赛义夫拉·达雷霍说,苏库尔地区一座水坝面临溃坝危险,“未来四五天是关键”。

  殃及文化遗址

  据新华社电 信德省文物部门官员说,当地两座重要文化古迹恐被洪水吞没。

  信德省文物局局长卡里姆·拉沙里说:“拥有5000年历史的摩亨佐达罗和阿姆里古城遗址面临危险。”

  摩亨佐达罗建于公元前3世纪,是印度河流域远古文明标志性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阿姆里古城位于信德省达杜地区,被巴基斯坦列为国家遗产。

  拉沙里说:“阿姆里所受威胁更大,因为这座古城依印度河而建,附近还有一条运河。如果河水外溢,这座古城将成泽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