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驻华大使4月底卸任 是否参选总统仍然保密(图) 查看下一页

2011年03月01日 12: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美驻华大使4月底卸任是否参选总统仍然保密(图)
仅仅一年零八个月的任期使洪博培成为任期最短的美国驻华大使之一。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他确实是典型的“美国总统胚子”,但对于是否参选总统这一问题,他始终保持着足够的神秘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周鑫宇 见习记者修磊发自北京 眼下已到2月下旬,距离4月底正式的卸任时间仅有两个月,代行美国驻华大使职责的新公使王晓岷22日已在美国使馆公开亮相,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依然对其下一步动向谨言慎行。

  自从1月1日美国《新闻周刊》网站猜测洪博培可能参选2012年美国总统起,类似的传闻就没有断过。1月31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例行性记者会上公开证实,洪博培将于上半年辞职离开北京,春夏之间返回美国。这一消息,更加深了人们的猜测。

  从2009年8月上任到2011年4月离任,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将使洪博培成为任期最短的美国驻华大使之一。如果真如外界所传言,洪博培将回国挑战奥巴马,竞选总统一职,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会说流利汉语的总统竞选人。

  辞职,白宫人尽皆知的秘密

  1月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作为访问事宜美国方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迎来了他上任以来职业生涯的一个高潮。可是在胡锦涛主席访问结束之后,洪博培却一直没有返回北京。他留在了去年在华盛顿新购置的家中,并在中国的春节之前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辞职信。

  在事业风声水起之时突然辞职,自然引发了媒体的巨大兴趣。舆论普遍认为这证明洪博培已经决定竞选2012年美国总统,并提早回国开始为此做准备。美国官方对此不置可否,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证实“洪博培已经跟这个楼里不止一个人说了计划在今年早些时候离任”,然而“目前还没听说有谁知道洪博培大使下一步将要做什么”。

  在华盛顿,洪博培的离任早已是人尽皆知的秘密,而其是否参选总统却始终是难以言说的事实。洪博培越是神秘,越是激发了媒体刨根问底的本能。各大媒体抓住各种机会,希望能从洪博培口中套出话来。去年夏天,洪博培花费300多万美元在首都华盛顿购买房屋,就引发了媒体其要从犹他老家长期“转战”华府的猜想。

  在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的两国元首记者招待会上,美联社记者指着坐在前排的洪博培问奥巴马:对于这位驻华大使可能成为奥巴马连任的竞选对手有何看法?奥巴马说:“我完全相信,无论他下一步选择做什么,都会非常成功;而且我相信,他跟我合作得这么好这一点,在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对他将极其有利。”

  典型的“美国总统胚子”

  在北京大学朱锋教授看来,“洪博培是美国共和党内的后起之秀,一个明星式的人物,如果他要竞选下一届美国总统不是什么新闻。”朱锋教授认为,洪博培参选有三大优势:一是年轻且有着广泛而成功的政府工作资历;二是他注重家庭责任,是注重传统价值的共和党内的楷模人物,在美国媒体上的形象很好;三是他清新干练具有亲和力的形象容易获得选民的首肯。

  从洪博培的履历来看,他确实是典型的“美国总统胚子”。他早年曾经担任过里根总统的助手,很早就在华盛顿的核心圈层经营打拼,铺展了人脉;1992年,32岁的他出任新加坡大使,创下美国百年来最年轻大使的记录。小布什总统期间,他曾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2004年洪博培担任犹他州州长,进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使得犹他州在后来的金融危机时代,成为美国各州中难得一见的“经济明星”。2009年,洪博培又被提名为奥巴马政府的驻华大使。在他的任内,中美关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单从洪博培的政治履历来看确实非常丰富,从外交到内政,从“中央”到地方,从政治到经济,洪博培都积累了相当不错的资本。尤其是在如今美国国家实力相对衰弱、经济低迷不前的时代,洪博培在犹他州创下的振兴业绩和其与新兴国家的良好关系,让他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中显得相当突出。

  洪博培年轻、帅气,而且在很多方面还显得很“酷”,能够吸引崇尚个性的年轻人。洪博培的青年时代跟奥巴马、克林顿等美国近年来的人气总统很像,属于“非主流+浪子回头型”。他虽然出生巨富之家,却非常叛逆。为了加入乐队,连高中都没有毕业。后来在自身努力下终于在“常青藤”宾州大学拿到国际政治学位,迅速走上成功的道路。即使当上州长以后,洪博培仍然到摇滚乐队演出。

  驻华大使身份或影响参选

  即使在任驻华大使之后,洪博培的许多行为方式,仍然是美国青年津津乐道的对象。据报道,在中美关系波动的时候,美国多次在台湾和周边问题上挑拨是非,中国外交部经常照会洪博培前去。而洪博培居然时常骑一个自行车就来到外交部,让门口的武警有几分惊讶。

  从洪博培在中国的短短两年中的近距离观察,这位政治新星确实有着代表美国新生代政治风潮的亲和力。他精通中文,可以深入中国民间社会,与普通民众接触沟通。据说洪博培夫妇通常的中餐都是在使馆附近的一家川菜小馆子解决;他还曾以个人身份深入新疆腹地考察。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他跟中国保持的密切关系,或许会成为共和党内保守派攻击的把柄。另外,他的宗教信仰也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参选。洪博培是虔诚的摩门教徒,曾经作为摩门教传教士在台湾传教。摩门教在美国历史上曾被作为“邪教”而为主流社会所不容。洪博培这种宗教背景,在保守的共和党内部会激起什么波澜,目前还很难预测。

  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尽管不确定洪博培是否会参选总统,但也很看好洪博培的未来仕途。同时,金灿荣也指出,目前洪博培在犹他州的民调还有点落后,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如果他在自己曾掌管过的州都不能取得领先,那要想走进其他州就更困难了。”

  无论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位历史上任期最短的美国驻华大使之一,也会继续吸引中国人关注的目光。

【编辑:张晓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