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地流亡前总统回国 数千名民众机场欢迎

2011年03月20日 08: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地流亡前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18日上午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在机场受到数千名民众欢迎。

  受欢迎

  18日上午9时许,阿里斯蒂德搭乘的私人飞机降落在太子港国际机场。

  阿里斯蒂德一身深色西服,系红蓝条纹领带,在家人和媒体记者陪伴下走下舷梯,笑着向迎接他的支持者挥手致意。

  “如果你靠在我胸前,会听到我的心怦怦直跳,向海地吟唱美妙旋律。”

  大约3000名支持者聚集在机场内外,或手持条幅标语,或高举阿里斯蒂德头像,或挥舞国旗,或高呼口号,欢迎他结束流亡,返回海地。

  德新社记者描述,现场气氛热烈,如同盛大节日。

  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和海地警方在机场部署人员,以防万一。

  安西托·费利克斯是阿里斯蒂德所属党派“拉瓦拉斯之家”成员。站在欢迎人群中,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对海地民众而言,这是重要日子。”

  吁包容

  阿里斯蒂德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他告诉媒体记者,希望这次“回归”见证海地翻开历史新篇章。

  “兄弟姐妹们,(我流亡的)过去7年里我们遥远地交流。现在,我们同在祖国,(让我们)每天携手带给它和平。”

  阿里斯蒂德呼吁海地当局更加包容。按他说法,教育有助实现这一目的。

  他说,海地当局禁止“拉瓦拉斯之家”推举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这是一种排斥,“如同砍掉坐在身下的那根树杈”。

  美联社说,阿里斯蒂德上述说法似乎与之前表态矛盾。

  阿里斯蒂德先前说,回国无意扰动政局,影响选举,将投身教育。

  谈重建

  阿里斯蒂德说,与他2004年离开时相比,如今的海地经历地震重创,满目疮痍,“压在2700万吨废墟下”,重建道路漫长艰辛。

  按他说法,他将为灾后重建“做点小贡献”。不过,他没说明贡献具体内容。

  美国担忧,阿里斯蒂德在3月20日海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回国可能引起政局动荡,影响选举结果,先前多次施压,试图阻止后者返回行动。

  美国驻海地大使肯尼思·默滕18日晚些时候在微博上发表留言说,美国认为,阿里斯蒂德有权回到自己的国家。“但他将决定(做些什么),如果他想今后在海地扮演积极角色”。

  律师热拉尔·皮埃尔说,阿里斯蒂德政治声望颇高,获得民众广泛支持,有能力联合各派力量,“他是唯一能为海地带来团结和尊严的人”。

  阿里斯蒂德离开机场后,乘车返家,路上受到众多支持者夹道欢迎。

  数以千计支持者后来聚集到他住宅外面,但阿里斯蒂德没有再发表讲话。(韩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