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窃听丑闻在美国发酵 英美新闻业面临严峻考验

2011年07月18日 05: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7日,英国电话窃听丑闻案有了新的结果。据“天空”电视台报道,刚宣布辞职的默多克新闻集团英国子公司“新闻国际”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已被警方逮捕。

  新闻集团16日在英国多家全国性报纸上刊登了标题为《我们错了》的大幅新闻广告,向英国民众道歉,向窃听丑闻受害人家属道歉。17日,新闻集团再次以《世界新闻报》的名义在多家英国报纸上刊登广告,表示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并向受害人提供赔偿。

  全球扩张进程遇挫

  随着电话窃听丑闻越挖越深,英国媒体所有权问题浮出水面。英国反对党领导人米利班德16日呼吁制定新的法律,以阻止某一个人拥有如此众多的全国媒体。他说,像默多克这样在英国拥有众多媒体是“不健康的”,因为这势必导致滥用权力。

  英国公众及一些主流媒体批评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对英国媒体控制过多。默多克是英国《世界新闻报》、《太阳报》及《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东家,事发前还计划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全部股权,后因丑闻闹大而宣布放弃收购计划,这对默多克在全球媒体业进一步扩张的野心是严重挫折。

  在日前伦敦经济学院就丑闻召开的公开辩论会中,英国资深媒体人、《泰晤士报》专栏作家戴维·艾伦诺维奇表示,在激烈竞争下,主流媒体特别是报纸的日子都不好过,严肃报纸全成了亏损户。他认为,默多克资助了一些高质量报纸,但也一直是争议人物,这次出丑闻也有树大招风的因素。窃听丑闻将对英国严肃报纸行业产生影响,给英国新闻业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与政界关系受质疑

  窃听丑闻引出的另一个辩论热点,是英国政界与默多克媒体王国的关系。英国有媒体指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英国政界关系密切,和保守党、工党的关系都很好。英国政要们对默多克是又怕又爱,怕是怕他的媒体舆论,爱是爱他的投资与赞助。甚至有媒体统计了默多克与英国首相们有过多少次私人会晤。

  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会场也有记者提出,为什么历任英国首相与默多克关系都很密切,卡梅伦为什么要任用《世界新闻报》的前总编辑卡尔森?艾伦诺维奇表示,一般首相任命新闻助理,都是从媒体物色人选,所以要找了解新闻界、懂得新闻业务的内行来担任。以前的首相任用新闻助理也都是从新闻界找人。显然人们更关心的是,为什么在丑闻事发前,现政府一直支持默多克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其余股份的行动。

  窃听丑闻在美国发酵

  帮助奥巴马竞选总统的资深民主党议员约翰·帕德斯塔16日称,《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不仅仅是几个没有道德的编辑想方设法采集新闻那么简单,而意味着建立在新闻道德规范上的一座新闻帝国开始分崩瓦解。他说,《世界新闻报》的记者贿赂收买公职人员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绝不是一件可以匆匆结束的丑闻。

  英国著名演员裘德·洛近日起诉《世界新闻报》非法窃听其手机,这可能导致该报首次在美国面临起诉,因为裘德·洛称其是在美国时遭到窃听。上周,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已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对默多克新闻集团展开调查。

  据美联社17日报道,默多克曾经的合作伙伴博勒特把《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比作“水门事件”,称默多克现在已经无法阻止这一事件的继续蔓延。报纸评论家肯·多科特称,事件发展到最后默多克可能要失去新闻集团总裁的位置。

  现今的公众生活在网络、博客、推特等多种媒体的包围之中,新闻业在面临市场压力时何去何从?这是英美新闻业的难题,也是英国新闻界因窃听丑闻而反思的问题。追求耸人听闻的内幕显然不是正确选择。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只有把住了新闻道德标准的底线,合法性才会有保障。

  (本报伦敦、华盛顿7月17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