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首相野田比小泉更保守 强硬外交对准中国

2011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数年前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招致与日本周边国家外交出现重大困难的时候,当时身为在野党议员的野田佳彦明确支持了小泉纯一郎

  本刊特约撰稿/陈言(发自东京)

  “野田佳彦当选民主党党首!”2011年8月29日中午,电视传来这条新闻时,太多的日本人感到了意外。

  8月26日,菅直人辞职之后,日本媒体关注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现任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另一个是强调日美同盟,对日本周边国家实行强硬外交的原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而较早宣布参加民主党党首竞选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似乎没人在意。“泡沫候选人野田出局”成了不少周刊杂志的封面题目。

  “新上任的首相不能保证政治稳定,日本政治的动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庆应大学教授井村喜代子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自2006年9月,安倍晋三当选为内阁首相后,在过去的5年里,日本走马灯般地一年一换首相,到菅直人已经换了5届。8月30日,新的民主党党首野田被众议院选举成新首相。

  表面上看,政治上的不稳定似乎并没有影响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企业、学校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社会也没有出现英国那样的动荡。但在经济方面,“失落的10年”“失落的20年”从只言片语,到现在已经成了日本社会的共识,而且没有从中摆脱出来的任何方法。一些少壮政治家外强中干,开始采用与日本周边国家搞外交摩擦的方式来吸引国内眼球。

  野田佳彦的任期到2012年9月。在此次选举中失利的海江田万里、前原诚司,会在今后一年内重新聚集力量,在党内选举中努力东山再起。

  派系政治走到尽头

  在民主党正式选举前,日本主要报纸对民主党398名有投票权的议员做了调查,只有海江田万里的支持者达到了3位数。

  海江田万里的中文老师本江思帆非常期待她的学生能成为民主党党首、内阁首相。“他学习中文非常热心,对唐诗宋词有着很高的造诣。”本江思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我一生下来就和中国连在一起了。”海江田万里有时会这样表明他与中国的联系。他的父亲在中国做过记者,看到万里长城,特意给自己的儿子起名为“万里”。海江田万里长大后曾师从政治家野末陈平,在政治、汉学等方面受到了很大影响。2006年,海江田万里编辑过自己喜欢的汉诗诗集,在日本广泛推广汉诗知识。

  不过,更多的日本人希望海江田万里用他在内阁处理核电站事故等方面的经验,让日本经济迅速从低迷的状态挣脱出来。

  为了能在选举中获胜,海江田万里选择了党内最大派系小泽派(130人)及鸠山派(40人)作为自己的主要支持力量。此次选举有投票权的议员398名,谁能争取到200张以上的选票,谁就能当选为新党首。

  “海江田万里能拿到(过半数)选票吗?”精通于选举事务的小泽一郎一直持怀疑态度。海江田万里为了对小泽一郎示好,将主要政策调整到与后者的政治构想基本保持一致。

  “小泽一郎一直放心不下,一刻不肯离开电话,一分钟不停地给其他派系的议员打电话,很多时候直接召见其他派系的议员,劝他们投海江田一票。”有大量记者在前线采访的日本商务新闻网总裁、原《朝日时代》主编蜷川真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但就是这样,很多议员依然态度不明。”

  “最重要的是日本民众、舆论非常讨厌小泽一郎。”蜷川真夫分析说。小泽继承了自民党金钱政治、派系政治,这些是日本民众深恶痛绝的,两年前民众已经让自民党下了台。

  海江田万里选举失利,说明小泽一郎牵头的金钱政治、派系政治在现在的民主党内已经走到了尽头。

  媒体宠儿的失败

  8月23日,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一宣布参加民主党党首竞选,基本上所有日本媒体瞬间把焦点对准了前原,认为此时唯一能和党内最大派系一争高低的,非前原莫属了。

  前原诚司49岁,帅气,口齿伶俐。3月,日本发生地震前,前原诚司因从外国人那里收取了5万日元的政治捐款,主动辞去了外务大臣职务。后来发生了大地震,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民主党处理不当,效率低下,但这已经与辞职的前原无关。

  不过外务省与前原走得最近的外交官,在8月25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就表示,以他对前原诚司的了解,认为“前原困难很大,胜算并不是很高”。

  不止一位日本记者手里攥着前原诚司接受了非法政治捐款的丑闻,但主流媒体并没有去追究前原在政治资金上的不干不净。对于同样出现过政治献金丑闻的小泽一郎,日本媒体曾经穷追猛打。

  “2006年,民主党议员永田寿康追究执政的自民党在进口美国牛肉问题、地震抗震标准上的责任时,用的是伪造的电子信函。当时任国会对策委员长的野田佳彦没有看出其中的破绽,时任党首前原诚司更是反复用这个信函追问自民党的责任。纸包不住火,很快事情败露。前原诚司辞去民主党党首的职位,永田寿康后来自杀。”蜷川真夫回忆说。

  如果说2006年前原诚司还涉世不深,但到了2009年民主党成为执政党以后,他的所作所为,在日本也多有议论。民主党一开始执政,当时任国土交通大臣的前原诚司,立即决定让已经建设了50余年的八场大坝停建。理由很简单,前原诚司认为,反对八场大坝建设的人很多。他以为这顺应了民意,没想到建大坝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过去反对建大坝的人,现在很多成了支持者。后来此事不了了之。

  前原诚司在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处理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开始时强调用日本国内法处理中方船长,后来见中国态度较硬,又改为马上释放,让日本民众觉得日本外交太软弱了。”日本记者上杉隆撰文说。

  强硬外交对准中国

  在海江田万里的政治手法广受质疑,前原诚司虎头蛇尾的政治能力被看穿以后,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有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中国新闻周刊》接触的数位日本政府高层,均对野田佳彦赞口不绝。民主党,特别是菅直人对官僚体系很不信任,但野田佳彦是内阁成员中少有的几个能和官员维持顺畅关系的人。

  “民主党一直没有搞清楚出租司机与乘客的关系。一说政治主导,便要亲自操盘,让出租司机坐到后面,自己开起了出租车。结果不可能不出交通事故,不可能迅速到达应该去的地方,一切都耽搁了。”日本评论家堺屋太一这样评论民主党内阁。但野田佳彦能较好地使用官僚,在日元升值等财政问题的处理上,没有破绽。

  “日本最大的危机是财政危机。”野田佳彦在9月号的月刊《文艺春秋》上写道。解决财政问题的方法是增税,而增税是选民反对的。在其他候选人回避问题的时候,只有野田佳彦一成不变地谈增加税收。“这反而显得野田佳彦比较实在,说真话。”蜷川真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另一方面,在日本民众对中国崛起很不适应,日本媒体多年来一直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时候,野田佳彦对日本周边各国摆出了一种比其他日本政治家要更加强硬的姿态。

  “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数年前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招致与日本周边国家外交出现重大困难的时候,当时身为在野党议员的野田佳彦明确支持了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在甲级战犯是不是战争犯的问题上态度不明朗,而野田佳彦则十分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主张。

  “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现在没有任何变化。”在战后第66个战败日的2011年8月15日,已经是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这样回答了日本记者的提问。

  “中国急速增加的军事力量与不断扩大的活动范围,其战略意图是什么,我们还不清楚。这不仅是日本,也是亚洲地区令人担心的最大问题。我作为内阁中的一员,主张动态性的防卫,今后不仅要提高防卫质量与数量,而且要在运用上更加机动。”野田佳彦最近发表的文章中,明确把中国当成了亚洲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不出意外,日本新内阁将在外交及军事上加强“牵制”中国的力量。

  “野田佳彦想摆脱小泽一郎对民主党的控制,但小泽派人数的绝对优势,让他难有作为。鸠山由纪夫以来民主党短命内阁的特点,到了野田时代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蜷川真夫说。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