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野田当选取决3因素 "泥鳅精神"凸显灵活性

2011年09月0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野田当选取决3因素“泥鳅精神”凸显灵活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日电 8月30日,日本民主党新任党首野田佳彦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9月2日,野田内阁正式成立。野田上台后如何迅速处理好核泄漏事故,实施灾后重建,应对经济和财政困难?如何处理与美国、中国及周边其它邻国的关系?中日关系未来走势如何?面对日本新首相可能遇到的诸多挑战,中国新闻网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洪为广大网友进行解读。

  在民主党党首选举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和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被广泛认为是热点。野田为什么会脱颖而出,他的成功取决于哪些因素?

  高洪表示,野田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是他个人经过稳扎稳打的积累,发挥了自己最大的优势,即经济通。他有松下政经塾的背景,为人比较谦和,具有亲和力,很低调,吸纳了一些盟友和同盟。

  第二个原因,海江田万里要对付的是前原诚司,小泽集团和海江本人把主攻目标锁定在更为强势的前原身上。野田利用了小泽集团的失误和前原做了一个战术配合。

  第三个原因,前原本身也是政治强人,而且选举前在民主党内部社会调查中呼声很高。但是前原看得更远,前原是一个49岁的政治家,现在这个乱局他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他和秧田同出松下政经塾的正门,现在也一个年龄段。他愿意等到一年以后,民主党出现新的代表选举,甚至出现大选之后,他自己想做一个像小泉这样比较长久的首相。所以他们两个默契和妥协很容易达成,他也愿意把权利让给野田,有了这种结构就很容易当选。

  野田对自己的评价,似乎对泥鳅这个词非常情有独钟,他自己要做泥鳅,不做金鱼。他在1号又表示,为了提升支持率,他像泥鳅一样坚持的工作。怎么看待他的这种泥鳅精神?

  高洪对此分析称,金鱼是很漂亮,实际上是一个观赏类,像宠物一样的小型观赏鱼。泥鳅则是野生的,自生自长的,必要的时候钻到泥里去,有足够的灵活性,变通忍耐,各种各样的环境都能够生存这样一个特征。

  此外,野田佳彦本人顺利当选党代表后,他知道自己要做首相了,提了一个新的提法:我就像足球队长一样。因为队长通常是中锋,踢一个中锋的位置,既要照顾前场,也要照顾后卫,既有进攻,也有防守,重在自己的综合和协调能力。这使他当首相以后的工作更加形象一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