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野田佳彦新内阁成立 灾后重建为优先课题

2011年09月02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社东京9月2日电 (记者 孙冉)9月2日,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的新内阁出台。除了4位大臣留任外,其他大臣均为“生面孔”,大部分首次入阁,平均年龄58.3岁。

  因野田内阁延续了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的联合执政,来自国民新党的自见庄三郎被留任邮政改革兼任金融大臣。其余3位被留任的大臣分别是农业大臣鹿野道彦,复兴大臣平野达男,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

  3位曾入阁的大臣本次再次入阁,分别是前文部科学省大臣川端达夫再入阁担任总务大臣并兼任冲绳和北方四岛问题大臣;前行政刷新大臣莲舫再入阁担任本职,并兼任公务员制度改革大臣;在菅直人内阁中担任国家战略大臣玄叶光一郎则转而担任外务大臣。

  在一些关键的职位,野田佳彦大胆启用一些自己的亲信但首次入阁的议员。

  如启用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担任财务大臣。由于财务大臣上任后的首要任务要就灾后重建财源相关的增税展开工作,野田特意选取了宫城县沿海地区选区出身的安住淳。同时安住淳与野田的经济政策相近,可以较好地贯彻野田最为看重的财政重建工作。

  而在堪称内阁形象大臣的官房长官一职,野田请出久居幕后的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藤村修。藤村修曾6次当选国会议员,早年致力于交通事故孤儿的援助活动,在选民中有着深厚的信任基础。其敦厚朴实的性格被看作野田第二。

  另外,为了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体现党内融合的趋势,野田还请出小泽派的两位议员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和参议员一川保夫分别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和防卫大臣。

  此外,还有6人首次入阁担任要职,分别是总务副大臣平冈秀夫担任法务大臣;前文部科学副大臣中川正春担任文部科学大臣;厚生劳动副大臣小宫山洋子担任厚生劳动大臣;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参议院预算委员长前田武志担任国土交通大臣;前官房副长官古川元久担任国家战略大臣。

  而在民主党内的人事安排上,野田请出与小泽关系密切的舆石东担任民主党干事长,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担任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担任国会对策委员长、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担任代理干事长。

  野田的新内阁阵容首先符合了其重用小泽派议员的竞选承诺,在民主党干事长和防卫大臣等要职启用小泽派议员,体现了野田的魄力。其次,依然体现了把灾后重建摆在首位的意识,留任3位与灾后重建直接相关的大臣,利于工作的延续性;且新内阁成员被评价实干型人才居多,这也是考虑到在日后与各个省部的官僚配合较为顺畅,利于工作尽快展开。如担任国土交通大臣的前田武志虽然知名度不高,但国土交通省的官员对他评价颇高。前田曾担任该省官员多年,在该领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尤其在灾后重建领域被看作是非常适合的人才。

  此外,9月1日,野田还在组阁前就与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明党进行了会谈,就联合执政的可能性展开具体讨论。在会谈中,野田还建议成立朝野政党的磋商机构,便于就灾后重建等一系列问题尽快落实。

  在9月2日傍晚举行的首相记者会上,野田佳彦表示,将继续菅直人政权的课题,就大地震的灾后重建问题作为最优先课题,并与新内阁一起全力以赴加快重建速度。并表示没有福岛的重生就没有日本的重建,将把福岛的县民健康的放射性物质除染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