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部队接到最后通牒 反对派加快组建政体步伐

2011年09月05日 0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3日向效忠卡扎菲的武装发出“最后通牒”,限定他们在一周内投降。与此同时,反对派加快了组建国家政治体制的步伐。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3日在班加西说,反对派希望在苏尔特、拜尼沃利德、朱夫拉、塞卜哈4座城市的卡扎菲残余武装于9月10日前缴械,拒不投降者将遭到消灭。

  1日,卡扎菲通过总部设在叙利亚的“舆论”电视台在24小时内两次发表录音讲话,呼吁其支持者“消灭敌人和驱逐殖民者”,意指北约。他说,“利比亚男人和女人像他们的先人一样都准备好抵抗殖民,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这是卡扎菲自的黎波里被反对派控制后的第五次录音讲话。当天早些时候,卡扎菲曾通过“舆论”电视台播放录音讲话,呼吁其支持者继续“抵抗”。卡扎菲说,他与反对派之间的战争“将是一场长久的战争”。

  据阿尔及利亚《消息报》2日报道,因担心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掌权后进行报复行动,卡扎菲政权的12名军警官员逃到阿尔及利亚避难。这些军队、警察官员近日通过阿利边界的3个陆路口岸进入阿东南部伊利济省。他们身着便装,拖家带口,没有携带武器。其中一些人在伊利济省贾奈特市被阿宪兵部队抓捕。

  4日,又有30余名卡扎菲军队和情报机构官员试图通过边界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但遭到拒绝,随后这些人驱车向南部的尼日尔方向驶去。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8月29日说,卡扎菲的夫人萨菲亚、女儿艾莎、两个儿子汉尼拔和穆罕默德,以及他们的孩子,于当地时间29日早晨从利比亚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阿方称允许卡扎菲部分家人入境是基于“完全的人道主义原因”。

  在加紧军事行动的同时,反对派加快了组建国家政治体制的步伐。2日,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驻英国代表贾马提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反对派已制定出为期约20个月的过渡时期路线图,包括将在未来8个月内组建起草新宪法的委员会,并预计在20个月内选出新任国家领导人。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日指出,委员会将在下周迁往利比亚的永久首都的黎波里,仅安排一些成员留守班加西。

  3日,联合国秘书长冲突后规划特别顾问伊恩·马丁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欲与利比亚当局商讨如何向后者提供必要帮助。马丁抵达的黎波里军用机场后告诉媒体,联合国愿意帮助利比亚恢复安全,并与“全国过渡委员会”讨论如何在未来向其提供帮助。他说,利比亚今后的领导人面临着“严峻挑战”。不过,“他们已经展示出做好准备应对挑战的思路”,联合国将“应他们的请求提供帮助”。

  在反对派控制下,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安全局势正在好转,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利反对派政权临时“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达拉特2日说,反对派领导层已要求从外地进入首都的武装人员离开的黎波里。

  的黎波里的夜晚已经听不到密集的枪炮声,街上已基本上看不到反对派和政府军的武装人员,设在主要街区的临时哨卡也明显减少。尽管食品、药品、燃料等供应依然短缺,但居民已经敢上街采购生活用品。

  利比亚石油部门4日宣布,将在10天内恢复石油生产,计划在18个月内将产量恢复到每日160万桶的战前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