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拟设中央金融监管机构 形成“欧洲合众国”

2011年09月0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欧洲金融危机持续恶化,欧盟国家领袖除了想尽办法防止危机扩大外,也在热切讨论彻底改革欧元区17国的运作方式,并提出成立一个中央金融监管机构的构想,其权力范围将涵盖征税、发行债券、批准预算等等,最终目标是使欧元区变成一个类似美利坚合众国的“欧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

  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盟领袖虽然花了超过一年半时间致力解决问题,却始终不见成效。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欧元区中央协调机构,以及一套开支政策。

  最近欧洲央行一名官员在华盛顿同美国金融官员会晤。这名美国官员以美国宪法的前身、1781年颁布的“联邦章程”为例,说明成立一个强而有力联盟的必要性。

  由于“联邦章程”只是13州政府之间的宽松契约,各州保留税收权及贸易监管等大部分权力,导致州与州之间总是无法合作,甚至展开了贸易战。许多欧盟官员认为这个例子正可以作为欧洲的借鉴。

  对于“大跃进”式的金融改革,欧洲官员都不愿意公开给予支持,但近几个月来,他们私底下却认为改革已刻不容缓。因为大家都清楚看到,欧元区现在做出任何重大决定都要获得17国的共识,很难办到也缺乏效率。

  解决欧债问题迟迟不见进展,更在最近导致欧洲股市猛泻,进而牵连美国市场。单是星期一,欧盟几个主要市场就跌了4%以上。

  也正是这个原因,欧洲似乎又向设立中央金融管制机制目标跨近一步,一些官员也开始公开讨论这个问题。

  欧洲央行即将卸任行长特里谢前天发表讲话时表示,欧债危机显示,单一货币地区需要一个强大的经济治理体制。

  2010年初希腊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掀起了欧洲债务危机。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当时欧洲有一个类似美国财政部的中央“财政”机构,欧债问题或会较快获得解决。

  根据构想,欧洲联邦财政部将可强制不符合集体利益的国家采取某些决策,也能够促使欧盟内财政健全国家的财富转向无力偿债的国家,但许多欧盟国家的选民都强烈反对这一做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