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为“反恐战争”阶段性胜利付出巨大代价

2011年09月0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为“反恐战争”阶段性胜利付出巨大代价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接受中新网访谈。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911”恐怖袭击事件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这十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绞死了萨达姆,击毙了本-拉登,推翻了塔利班,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其“全球反恐战争”获得胜利?美背负沉重外债,但军费开支仍一路走高,这十年,美民生经济又受影响几何?在“911”十周年之际,中国新闻网特邀请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谈“911”事件十周年。

  911袭击发生后,美国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然而,这两个国家的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发动这两场战争的动机何在?有没有达到目的?郭宪纲对此做了精彩解读。

  问题一:有人认为你美国打伊拉克战争之后,并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人们就认为美国发动战争只是为维护美国的利益。

  郭宪纲表示他不赞成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打伊拉克战争真实的原因,或者说主要的原因,是布什家族和萨达姆政权有着很深的恩怨。在上世纪90年代初萨达姆侵占了科威特,当时美国要求萨达姆撤出遭到拒绝,最后美国发动了“沙漠风暴”行动,当时的美国总统是老布什,老布什做出的决策把萨达姆从科威特赶了出去。萨达姆曾经策划暗杀老布什,这个消息后来曝光了。后来小布什当了总统以后,既然萨达姆试图暗杀他的父亲,他现在是美国总统,那么他肯定是要采取收拾萨达姆的行动。

  正好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那时候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他想打谁,就可以打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推翻这个政权,至于说石油,实际上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也就是在萨达姆入侵科威特之后这一段时间,美国和联合国对萨达姆采取了制裁措施,有一项措施就是禁止伊拉克的石油大规模出口,只允许小部分出口作为战争的赔偿。

  美国如果非常需要伊拉克的石油,是不会对它禁运的。美国不可能是为了石油来去打伊拉克战争,因为他不打伊拉克战争,他也照样能够从中东得到石油,没有障碍,通过这种石油市场的交易就可以了。发动战争的动机直接跟石油联系起来就太简单了。

  问题二:十年以来,美国先后活捉萨达姆等这些标志性的反恐人物。美国为了打这两场战争,也花了不少的钱,他得到了什么样的利好,得到了什么样的利益?

  郭宪纲表示,最初本•拉登不承认9•11是他策划的,但是后来承认了。美国打阿富汗战争是有道理的。而且在打阿富汗战争之前,美国要求塔利班把拉登交出来,给了一个月时间考虑,塔利班考虑再三,最后说本•拉登是我们请来的客人,怎么能把客人交给你呢?所以美国就发动了阿富汗战争,端了最极端恐怖分子的老巢,而且打掉藏匿、庇护塔利班这个政权以后,美国才有可能击毙本•拉登,所以这个对美国的反恐战争来说是很大的成绩,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和成果。

  郭宪纲说,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不同。美国打伊拉克战争,国际社会相当多成员是反对的,包括西方盟国,比如德国和法国。大家知道这些国家都是坚决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那么为什么美国打伊拉克就得不到广泛支持呢?这是由于伊拉克和9•11袭击事件没有任何关联,基本上没有关系。

  当时美国说打伊拉克战争是两个理由:一个是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发展这个东西。第二个理由是萨达姆和本•拉登基地组织有联系。但实际上,第一,伊拉克当时不可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世纪90年代初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国际社会对伊拉克进行禁运制裁,伊拉克境内所有的目标都被美国的侦察飞机侦察过了。美国通过各种手段掌控伊拉克,萨达姆根本没法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发展这个东西,正好给美国打他的理由,所以最后打完了也没发现。

  郭宪纲说:第二个,关于萨达姆和本•拉登的关系更不可能。因为本•拉登创建的是一个宗教组织,而萨达姆是一个世俗的政权,他们是对立的、不相融的,他们的治国理念都不一样,两种势力,大部分时间是在相互斗争的,所以本•拉登和萨达姆根本就没有任何联系。而且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也没有发现他们这种联系。所以打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因为伊拉克和9•11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在道义上美国就失去了人们的支持。

  此外,打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拉克像一个磁铁一样,把整个穆斯林世界很多极端主义的分子都吸过来了。他们打着反抗美国侵略军的旗号,和当地反美的力量结合起来,消耗了美国大量的精力。所以美国最后在伊拉克呆不下去,花费了大量的军费,对美国的经济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问题三: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死亡人数达到几千人,这个概念对于美国来讲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因为美国是一个很人权至上的国家。

  郭宪纲说,越南战争美国死了5万多人,那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创伤是很大的。因为美国人认为他们是很高贵的,所以美国人对伤亡是看得很重的。而且自越南战争以后,美国还没有遭受到这么大的伤亡,越南战争是六七十年代,也就是四五十年前的事情,那时候美国的军事装备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而现在这种先进的装备一方面杀伤力大,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的伤员。

  就是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死了四五千人,也许和当时的5万人也差不多。每天或者每个月统计伊拉克战争美军伤亡人数一出来的时候,美国国内的舆论都是高度关注,大量的报道,而且一些遗体运回去,包括伤病员回去,都是掀起轩然大波。2008年奥巴马在大选中,从一开始就是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一直到大选的时候,他都是持这样的态度,所以他进行抨击、批评,得到了很多选民的支持。

  问题四:战争有的时候确实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美国来说,确实能够带来一些成绩,当然也有巨大的代价。

  郭宪纲表示,对阿富汗战争,美国还是得大于失。他端了基地组织的老巢,击毙了本•拉登,所以这场战争他是得大于失。

  但是在阿富汗他也有失,为什么呢?你完成了任务就应该撤军了,再呆在阿富汗,这个性质就发生变化了,现在塔利班就是打着驱逐外国侵略者的旗号,号召人民和美国占领军进行斗争。

  美国在阿富汗也是不断有伤亡的,现在奥巴马政府宣布了撤军的计划,美军如果撤出来,美国在阿富汗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如果撤不出来,陷在阿富汗,那就另当别论了,那美国将来可能在阿富汗所得的最后也都打了水漂。

  郭宪纲说,至于伊拉克战争,美国是失大于得。伊拉克战争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而且导致了美国与西方盟友之间的裂痕,当时美国和德国、法国之间的矛盾是很深的,有人说大西洋变宽了。

  此外,伊拉克战争花费的军费也远远超过了阿富汗战争,有人估计现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是1万亿,有的说是3万亿美元,这个对美国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和美国现在财政赤字债台高筑,巨大的开支也是有关系的。

  问题五:伊拉克与阿富汗这两个国家在战争之后,情况好转了吗?

  郭宪纲表示,阿富汗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安全情况很糟糕。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政府,只控制了首都和周边的一些地区,阿富汗仍然处于一个战争的状态下,老百姓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对阿富汗老百姓来讲也是一个灾难。

  至于伊拉克,大家知道伊拉克有三股力量,三种力量在萨达姆时期,萨达姆是靠着强力的手段来统治的,没有出现分离的现象。然而现在,其实北部的库尔德人高度自治,这三股力量之间的矛盾很深,现在伊拉克境内的,可以看到时不时有爆炸事件、袭击事件,不断有人员的伤亡,也就是说伊拉克的百姓到现在还没有过上一个安宁的生活。

  问题六:美军撤走后,伊拉克与阿富汗国内稳定的难度会不会更加大,撤走之后的形势又如何发展呢?

  郭宪纲对此表示:先简单说一下伊拉克。美国战斗部队基本上是撤出了,但是非战斗部队还在,美军撤出以后,伊拉克的局势,其实就处在一个动荡的时期,稳定不下来。三种力量之间完全达成共识很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由于他们之间的矛盾,美国还有非战斗部队驻扎,这种恐怖袭击仍然时有发生。

  阿富汗的美军现在没有撤出,但是一旦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以后,卡尔扎伊政府很难控制整个阿富汗。目前在美军占领的情况下,美军和北约的部队大约有10万人支撑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军撤走,塔利班很可能会卷土重来,对美国来说就意味着这个阿富汗战争,就白打了,也就是击毙了本•拉登,打垮了基地组织这是个胜利,但是对于阿富汗老百姓来讲,折腾了十年了,又回到原点。

  郭宪纲表示,阿富汗这个地方和其他国家还真是不一样。1839年,也就是鸦片战争的前一年,英国人入侵阿富汗,之后一直到20世纪打了六七十年,都没有征服阿富汗,最后英国人还是承认了阿富汗的独立。

  而我们的大清帝国是1840年之后,很快就被英国人给征服了。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为了半殖民地。但是阿富汗这个民族非常强悍,国内的地形也十分复杂,他们用原始的武器抗衡着世界上当时最强大的大英帝国。

  1979年前苏联又入侵阿富汗,打了十年在1989年最后不得不撤出。苏联扶持的傀儡政府在苏联撤走之后大概三四年以后就垮台了。那么现在美国也打了十年了,美国也说要撤军,撤出以后的局面可能和苏联当年撤出的局面是一样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