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大地震半年祭——平静的伤口

2011年09月12日 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图为12日,遭受地震袭击的岩手县山田镇冒起滚滚白烟。  

  中新社福岛/南三陆町9月11日电 题:日本大地震半年祭——平静的伤口

  中新社记者孙冉

  9月11日,日本在平静中迎来了大地震半年祭。

  日本媒体照例做了特别报道,NHK电视台在宫城县石卷市的山上搭建了临时舞台,面向全国进行长达两天的现场直播。

  而与媒体轰轰烈烈的报道相反,灾民们的反应却显得有些平静。

  11日上午,宫城县受海啸冲击最惨烈的两个地区南三陆町和气仙沼都举行了盛大的慰灵祭,超过两千人身穿黑衣出席了哀悼仪式。南三陆町町长佐藤仁表示,将会把重建作为毕生的使命,建立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家乡。

  而在慰灵祭上,没有人大声哭泣,人们用白色手绢捂着抽泣的面孔,不明就里的孩子在一边咿咿呀呀。

  南三陆町许多避难所都已经关闭,曾经作为避难所的志津川中学,如今的教室又摆上了课桌。学生们在操场上若无其事地踢着球,背后是成片的临时板房。

  8月底,岩手县首先关闭了县内所有的避难所,被海啸冲毁家园的灾民陆续住进了临时板房。这意味着灾后重建进入了第二阶段。同时,灾区大部分工厂逐渐复工,许多失业的灾民逐渐找回了往昔的工作。而保险公司的赔偿款也已经到账,有条件的家庭已经开始重新构筑新家。

  9月11日,在南三陆町废墟中的防灾对策厅前,堆满了祭奠的花圈。时而有人走近静静默哀,临走时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半年前,38位公职人员在此殉职,其中包括一位刚刚结婚的24岁女防灾播报员,她直到海啸抵达的最后一刻都在拼命地用广播通知町民避难。11日,这样的情景比比皆是,在另一栋消防厅舍前,逝去消防员的妻子孤独地站在废墟中祷告。而一位身穿警服的警察,则手捧鲜花向着一栋摇摇欲坠的危楼敬礼。

  在福岛县,距离20公里警戒线最近的南相马市,在3月26日时,7万人口的城市只剩下1万人还在那里坚守。当时连基本生活都很难保障,市长樱井胜延不得不在视频网站上求助国际社会。而如今,危险依旧存在,但仍有一半的市民选择回到这里。政府把城市分成强制避难区、紧急避难区、计划避难区和无需避难区4个区域。

  “其实我们也分不清楚这些区域到底有什么不同,但是年轻人和带孩子的家庭大部分还是离开了。”市内一家超市的老板西野茂树告诉中新社记者。

  4个区域带给了市民诸多不变,最明显的就是,家住紧急和计划避难区,带孩子的家庭,每天必须要把孩子送到无需避难的地区上学。而对于南相马市来说,则使得今后的复兴计划变得困难重重。

  但这都不影响南相马市的对于正常生活的追求。7月下旬,作为南相马市传统的赛马大会照例举行,虽然许多赛马在海啸种丧生,但在挥之不去的核阴影下,仍有3万多人参与了这次盛会。

  9月11日,南相马市市民公园里敲起了太鼓,以此鼓舞市民团结一心,超越核阴影对于生活的影响。市民用微笑和鼓掌来迎接未知的明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