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11”十年:纽约十年祭 小布什奥巴马肩并肩

2011年09月12日 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11”十年:纽约十年祭小布什奥巴马肩并肩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和前总统小布什夫妇在世贸遗址纪念活动现场悼念遇难者。中新网记者 李洋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纽约9月11日电 题:纽约9•11十年祭 小布什奥巴马肩并肩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依旧是激扬的鼓点,伴随着风笛手们低回婉转的曲调开场。

  依旧是那面十年前在大楼倒塌时被损毁得几近支离破碎的巨幅美国国旗,缓缓展开面向世人,似在以满身的伤痕控诉十年前那次灭绝人性的恶行。

  依旧还是纽约市长彭博,还是在8:46分,这一当年“美航11号”航班撞向世贸中心北楼的历史时刻,宣布全场第一次默哀。

  当日,纽约纪念“9•11”十周年的典礼,在数年来几乎一成不变的仪式中拉开帷幕。

  尽管有那么多的一成不变,当日的典礼与过往相比,却也出现了太多的不同。

  与以往不同,过去每次“9•11”纪念典礼都是背靠世贸遗址在其东面搭台举行,今天十周年仪式则移师世贸遗址西面搭台,这样做或许是为了容纳更多的人。

  会场主席台两边,比以往多出了两台大型液晶显示屏,直播会场现况以便现场出席人员能看得更清楚。这样的显示屏在当日典礼现场其他地方还有,事实证明这个考虑非常有意义。

  因为据记者观察,当日出席的“9•11”遇难者亲属大概有万人之巨,如此规模历次罕见,记者曾采访过往两年的9•11纪念典礼,每次出席的遇难者亲属一般不过千人上下。

  另外与过往不同的是记者席,为了参加当日的纪念典礼,纽约的记者必须在一个月之前就要完成报名工作。当日记者们更是从一早5点开始就已经入场抢位,临时为记者们搭建的台子上,到早上7点时已然挤得满满当当。

  当日最大的与众不同出现在典礼开始后。

  上午8点半许,纽约警察局、消防局等组成的风笛、鼓手的队伍缓步从世贸中心向会场走来,他们在主席台上依次排开,随着那面巨幅国旗缓缓展开,悠扬哀婉的风笛声响彻全场,典礼随之缓缓拉开帷幕。随后,来自纽约布鲁克林的青年合唱团唱起美国国歌。

  这个时候,现场很多人注意到,在主席台右侧一角,在厚厚的防弹玻璃后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以及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夫人劳拉,一字排开,每个人的右手置于左胸。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这前后两任美国总统肩并肩共同站在世贸遗址地。

  这个场景似乎很有寓意:小布什拉开了反恐战争的序幕,奥巴马击毙了本•拉登,两位总统肩并肩,如同今天在世贸遗址那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敌人。而当日置于这两位总统之前的那块防弹玻璃让反恐寓意更深一层。

  《纽约时报》也注意到这一场景,并在评论中指出,这先后两任总统如同两个书挡板,夹起了美国9•11事件之后变化的十年,尤其在反恐领域。

  接着,纽约市长彭博开始宣布第一次默哀。默哀毕,奥巴马走上发言台。

  出人意料的,这位以演讲出众的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居然只是诵读了旧约《圣咏集》中的一段诗篇。奥巴马引用说,“上帝是我们的救助和力量。”

  无独有偶的是,之后小布什发言时也未作讲演,他只是诵读了林肯总统1864年写给在南北战争中失去5个儿子的母亲的一封信。

  典礼举行过程中,现场总共经历了六次默哀,每次默哀代表了美国在十年前“9•11”事件中遭受的六次创伤,六次默哀的时刻也正是当年两栋大楼被撞和倒塌、五角大楼被攻击、93号航班坠毁的时间。

  贯穿整个典礼的是诵读“9•11”事件中无辜逝者的名字,其中不仅包括9•11事件中逝去的2977人,也包含了1993年世贸中心遭到汽车炸弹爆炸袭击时逝去的6个人的名字。167对334位遇难者亲属上台参与念诵。

  当日,出席“9•11”十周年典礼的遇难者亲属还进入世贸遗址参观了新开张的9•11纪念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