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争议中推进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 称与美国无关

2011年09月13日 03: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韩国政府出动1000余名警察,驱散了长期占据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现场的100余名示威民众,并以“妨碍公务”之名逮捕了部分示威者。至此,停滞了5个多月的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项目再次启动。近日,本报记者赶赴济州岛,采访了那里的居民,目睹了基地建设现场的紧张情形。

  “海军基地建设完全与美国无关”

  在前往济州岛进行采访之前,本报记者就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背景以及是否会影响地区局势等问题,电话采访了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反映韩国国防部官方立场的书面资料,并表示,韩国建设济州岛海军基地是为了加强本国国防力量,便于军队镇守韩国南部海域。该负责人还强调,海军基地建设完全与美国无关,该基地也不会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这一点希望中国方面能够理解。

  记者提出计划到济州岛海军基地施工现场进行采访,该负责人则表示,由于海军基地属于军事设施,目前正在施工之中,不便于向记者开放,因此不能协助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但是,记者如果通过个人旅游的形式访问济州岛,并到军事基地周边进行采访,韩国国防部也不会加以阻拦。

  根据韩国国防部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始于2007年。2008年9月,韩国决定将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成为“民军复合型海军基地”,预计在2015年前后完工。

  对于为何要在济州岛建设海军基地,韩国国防部认为,韩国进出口货物总量的99.8%通过海上运输进行,而其中的大部分尤其是原油100%都是从济州岛南部海域航路运入韩国。因此,对于韩国来说,济州岛近海海上航路是韩国的生命线,如果这一航路被封锁15天以上,韩国国内的基础产业将陷入瘫痪,国家将面临生存危机,正是出于对国家利益和安保的考虑,才决定在济州岛修建海军基地。

  韩国国防部的材料表明,美国军舰可以临时停靠济州岛海军基地,但中国和日本等其他国家也完全可以进行这种临时性的停靠。另外,有人认为济州岛海军基地建设完成后,该基地将会纳入美国导弹防御体系,进一步加深美国和中国的矛盾。但是在东北亚地区,美国已经将日本的冲绳基地纳入导弹防御体系,没有理由再将济州岛海军基地纳入其中,韩国和美国也从没有就此问题进行过协商。

  事实上,济州岛上一直都有军事基地

  在前往海军基地建设现场的路上,随处可以看到“世界和平之岛——济州岛”、“济州岛要成为世界七大自然景观”等标语和广告牌。“在世界和平之岛上建海军基地是否合适?海军基地会不会影响济州岛的自然景观?”对于记者的疑问,出租车司机朴锦东认为,和平之岛并不意味着所有军事力量都要撤出。事实上,济州岛上一直都有军事基地,韩国海军一直常驻济州岛。另外,建设海军基地也不一定就影响自然景观,夏威夷是旅游胜地,但并不妨碍成为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朴锦东认为,济州岛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朴锦东说:“我十分赞成在济州岛建设海军基地。这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能帮助济州岛走出由于运输不便,产品外销困难的局面。而且,海军基地建设完成之后,可以适当开放基地设施,发展海军基地旅游项目,进一步增加济州岛的知名度和魅力,吸引更多游客来济州岛旅游。”

  上百名警察守住正门,拉起了长长的人墙

  汽车驶入海军基地所在地——济州岛江汀村之后,记者注意到很多房子的门口都挂着一面小黄旗,上面写着“誓死反对海军基地”。

  在村内的一片空地上聚集着上百名反对建设军事基地的人。“济州岛军事基地抵制委员会”委员林浩永介绍说,他们反对韩国军方在江汀村建设海军基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国防部在未经全体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推进建设项目,侵犯了村民的权利。第二,海军基地建设会严重破坏江汀村甚至济州岛的自然环境。第三,现在韩国最主要的威胁来自朝鲜,而当局要在韩国最南端的济州岛建设海军基地,这令人感到疑惑。

  记者赶到建设现场进行采访时,一些居民同样也在准备进行示威。记者注意到,海军基地建设现场已经被简易板墙围住,由于板墙太高,根本无法看到里面的施工情况。可能是为了供出入的施工车辆通行,只有施工现场的正门部分还敞开着。由于担心示威人群冲进施工现场,上百名警察守住正门,拉起了一道长长的人墙。

  透过警察组成的人墙,记者可以看到施工现场有挖掘机在进行作业,但工地基本还是一片荒芜,没有任何建筑。示威开始之后,工地正门被警察关闭。

  (本报首尔9月12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