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柬埔寨风情:亡人节民众纷纷布施 商家借机生财

2011年09月14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柬埔寨风情:亡人节民众纷纷布施商家借机生财
柬埔寨民间传统的“亡人节”9月13日拉开序幕,民众凌晨到寺庙丢饭团。
柬埔寨民间传统的“亡人节”9月13日拉开序幕,少女点亮蜡烛准备丢饭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金边9月14日电 (黄平)柬埔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的“亡人节”9月13日拉开序幕。按习俗,在十五天里,每位信徒至少要到七家佛寺布施,如果你有钱和有时间,也可以到更多的佛寺布施,供品包括饭菜、糕点、糖果、粽子、现金等。

  亡人节是追念先人、向鬼魂施舍的节日。柬埔寨作为佛教国家,多数民众在节日期间到各地佛寺拜佛,向僧侣施饭菜,聆听僧侣诵经祈祷。通过僧侣,让鬼魂获得他们施舍的东西,从而祈求和平、幸福、吉祥、如意。据悉,亡人节期间,柬埔寨的僧侣不用戒口,什么都可以吃,唯独一点,就是过了中午十二点便不能吃晕,只能喝茶吃糖果或糕点,所以信徒们都会赶在中午之前把食物送到佛寺。

  节日期间,每天凌晨四时左右,佛寺便敲响大鼓,僧侣开始诵招魂经,男女老少也摸着黑拥向佛寺,每人手里捧着一盘饭团、一支蜡烛和三支香,在一名老居士敲着铜锣带领下,绕着寺庙,一边走一边往外丢饭团给“鬼”吃。完了,再进入寺中听僧侣诵经。天亮以后到中午之前,善男信女又手提饭菜,再一次到佛寺,为僧侣布施。

  随着时代都发展,亡人节也创造了无限的商机。首先是市场上每天有如过年般,总有大批人在抢购食品和蔬菜。许多人都想多去几个庙,“去的庙越多积的福也越多”。其次是各种出租车每天一大清早就生意兴隆,等到达寺庙后,你就会发现,原来有那么一大批人,包括大人、小孩、老的少的,乃至残疾人或乞丐,都拥向各个寺庙“找钱”。

  信徒们到庙中布施后,还要到外边的沙堆添沙和上香。这时各个入口处都有大批小孩拿着一盘盘白沙子守候在那里卖,每小盘三百元柬币,买香买花另算。一名男孩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七年级的学生,每年都会在亡人节期间卖沙赚点钱交补习费。守在沙堆边的,还有穿白布袍的老尼姑,善信在添完沙后也会给她们钱。还有四处游说叫人拍照的,每张收费二千元柬币,一天下来也有可观的收入。

  亡人节期间,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区的各寺庙都是人山人海,门口大塞车,门前挤满了卖花卖香的小贩,热闹非常。亡人节的最后三天是正日,此时,人们会穿上节日的盛装,带备更多的供品到佛寺。堆积如山的供品太多,寺方会分送给贫穷的老百姓或孤儿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