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野田佳彦:日本面对“经济国难” 应加税增收

2011年09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3日首次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表明新内阁将致力于实现灾后重建、加速解决核灾以消除能源危机,以及重振日本经济。为了控制国家债务,野田暗示有必要加税以增加收入。

  历经半年前那场惊天动地以及翻江倒海的海啸之后,日本的经济增长步伐进一步放缓。野田发表政策演讲时,就单刀直入点出日本处于内忧外患的“经济国难”中。

  野田指出:“日本正面对国难,在天灾之后,日本的财政危机进一步提高,目前累计的国债乃先进国家中最糟的一个。此外,世界经济危机也促使日元创历史性新高,让日本雪上加霜,面对日企外流,内部产业空洞化的危机。”

  他表示,将在前政府制定的“新成长战略”的基础上,出台一套“日本重生战略”解决问题,同时将与日本央行携手应对日元升值的问题。

  野田暗示,今后将以增税来消除债务问题。“为了不给下一代增添麻烦,必要时将进一步让国民来负担。”

  在能源政策上,他表示:“不能继续让日本人忍着不用电,有必要在一到两年期间,彻底消除用电顾虑。此外,在中长期,将尽可能把依赖核能的程度降低。

  不过,他也认为这一场核风波,正刺激着日本各大企业进一步发展自然能源技术。将来,这有望成为日本经济重生的原动力。

  在外交上,野田强调,要以深化日美同盟为基础,落实与美国协议的冲绳美军基地搬迁计划。在中日关系上,他表示要以经济双赢作为主线,发展“战略互惠”关系。

  野田也认为,促进高层次的经济外交是日本的对外战略。除了要与欧洲、韩国等外国缔结双边经济合作协议外,更要促使日本早日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据日本电视台NHK发布的民意调查,刚走马上任的野田内阁目前的支持率为60%。此数据与前任首相菅直人上台时不相上下。

  野田上台执政,首要任务是必须在国会内尽快与在野党达成协议,以通过协助灾区渡过难关的第三次追加预算。然而,他昨天发表演讲后,所获得的回馈却是骂声多过掌声。

  反对党自民党和公明党都开骂说:“野田点出了日本的问题,但没有具体方针。”这些评语显示反对党还是不肯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