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发明运动发电装置 放鞋内可边走边给手机充电

2011年09月15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充分利用人体动能,开发出一种利用人体运动发电的装置,放入鞋内,边走路边发电,可给手机、MP3等装置充电。

  威斯康辛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克鲁佩金和泰勒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报告,披露装置细节。克鲁佩金说:“总体而言,人是能够产生强大能量的机器,当快速奔跑时,一个人能够产生1000瓦的功率。”

  他解释说,过去研究人员曾尝试将走路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但是效率太低,不具实用价值。他和同事发明了一种新的能量收集技术:逆向电润湿,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电润湿是利用电压改变疏水表面上液滴的外形,研究人员反过来利用这一原理,让微型液滴流动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装置类似一层鞋垫,内含数千滴微型液滴,放入鞋内,随着走动发电,功率最大能达到10瓦特。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足够给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充电。

  通过人体运动来充电已经使用在一些耗能较低的装置上,包括手表和一些传感器。但是,类似的技术一直没有能够用于手机这样的耗能较高的装置。

  如何把发电装置和手机连接起来显然仍是挑战。一个方法是,在鞋上插一个USB导线,但是这个方法可能不太实用。威斯康星大学科学家提出了更为精巧的方法,把发电装置以及手机中最耗电的部分放在鞋里相互连接,然后以蓝牙等短程无线传输系统把这个装置和手机连接起来。

  士兵的鞋子如果配备这一装置,士兵就可以少带几颗电池,减少负重。现阶段,美国一些士兵行军时背着9公斤左右的设备,以便给夜视镜、和全球定位系统等电子设备充电。

  日本两火车站铺设发电毯,走过去就能发电。

  事实上,利用人体走动发电已有先例。日本东京两个火车站在地板下铺设发电毯,利用来往行人走路时对地面的振动发电,产生电能供给火车站自动门等设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