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益博弈加深欧债危机 欧元债券或成"镜花水月"

2011年09月15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利益博弈加深欧债危机 欧元债券或成“镜花水月”

  作者 吴旭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在欧洲议会上表示,欧盟将很快出台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方案以拯救欧元和欧洲。但力挺希腊、称其“未来仍在欧元区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对此项提议无动于衷。此间专家表示,虽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但鉴于欧盟各国间的利益博弈,发行由全体成员国共同担保的欧元债券也只不过是一种“美好愿望”。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巴罗佐14日向德国发出警告,要求其立即采取行动救助欧元市场,并称推行欧元债券是防止欧元崩溃的唯一出路。

  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将欧元债券形容为“绝对错误的选择”;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更公开表示反对该计划,称这是通过向德国借债来解决其他国家的危机;德国宪法法院则暗示,不排除裁定欧元债券非法的可能性。作为欧盟最主要的债权国之一,德国的反对声浪无疑为共同债券的发行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德、法等欧盟核心国家而言,其打压欧元债券以求自保的动机显而易见。有分析指出,虽然发行欧元债券可以“贴补”问题国家,但同时也将推高核心国家本身的信用风险。况且目前德法两国经济也已显疲态,倘若再受外围高负债国的拖累,德法两国也极有可能陷入泥潭。

  何帆认为,发行欧元债券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也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途径,债券发行后的偿付还涉及更为复杂的各国税率等问题。欧元债券的“难产”突显出欧元区成员国在本国利益和区域利益之间纠结的现实与矛盾。

  他还指出,过度纠结于利益博弈会影响整个欧洲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欧洲银行体系持有大量欧盟成员国的债券。法国两家银行14日已遭穆迪降级,银行的潜在危机是欧洲面临最为紧迫的问题,解决银行体系问题是欧盟的当务之急。因为一旦全欧范围内的银行体系崩溃,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会一触即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