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总理英拉“外交首秀”不张扬 优雅谦和获肯定

2011年09月16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泰国新任总理英拉(左)访问柬埔寨与柬首相洪森(右)进行会谈。那利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英拉“外交首秀”不张扬 优雅谦和获肯定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泰国新任总理英拉本周踏上出访汶莱、印尼、柬埔寨和老挝四国的行程。虽然英拉自称出访目的只是“自我介绍”,但舆论仍认为,“外交首秀”是被质疑“缺乏执政经验”的英拉面临的一次领导力大考。此间专家16日向中新社记者指出,英拉首访安排看似随意实则“很有章法”,优雅、柔和的执政姿态也助她取得了亮眼成绩。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泰国问题专家宋清润指出,英拉上任后首次出访不选美欧而取道邻国,主动访柬释放出和解信号,对印尼的访问则拉近了同东盟地区“老大哥”的关系,证明英拉政府外交格外重视发展睦邻关系。

  泰柬边境柏威夏寺争议地区近年来摩擦不断,自今年2月以来双方更在该地部署重兵、数次交火,泰柬冲突不仅影响了双边政治、经贸往来,甚至已成为整个东盟地区稳定发展的不安因素。

  英拉15日在柬埔寨与柬总理洪森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达成了从柏威夏寺争议地区撤军的初步协议;会谈还涉及“油气合作”、“释放在押泰国人”等内容。这次谈话被两国媒体称为“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

  英拉“一出马”便给各方带来惊喜,宋清润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泰柬两国和国际社会都需要一个和解契机,英拉的当选和到访使“时机到来”;另一方面是其优雅、柔和的执政风格和不事张扬的务实作风对化解内外冲突起到了良好作用。此外,洪森与他信友好的关系,也使洪森对待英拉更为友善。

  作为泰国前总理他信的胞妹,无论执政还是从商,英拉总会面对“并非凭借自身能力获取地位”的质疑,她曾回应说,“质疑恰恰激励我加倍努力,拿出让人信服的成绩单”。英拉的努力赢得商界对手“诚实、隐忍、有外交风范”的称赞。

  其上述特质在此次“外交首秀”中也得到了充分展示。不过,宋清润也指出,在泰柬领土争议中,双方都缺乏足以驳倒对方的证据,虽然现在出现了积极缓和气氛,但未来仍有可能在存有边境争议的地区再次发生擦枪走火的事件,两国领导人对此仍需提防。在和解气氛下,双方应再接再厉,尽快实施更强有力的措施,尽量避免冲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