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媒忧中国印度洋找矿 称两国开启“新战区”

2011年09月20日 21:1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17日宣布将扩大在印度洋的海底勘探活动,意外地被印度媒体视为“来自中国的反击”。就在几天前,印度坚持与越南合作,到有争议的南海区域开采石油,并“蔑视”中国的外交抗议。两起本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事情在一些印度媒体看来,却成了拳击比赛中攻防的一个回合:印度插手“中国南部的海”,中国就要派军舰进入他们的后院——“印度的洋”。其实,印度洋本是一个面积74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大水域,周边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不少印度人眼里,印度洋就是印度的洋,就是印度的后院,“外人入内”很敏感。《印度时报》19日称,海洋已成为印度和中国竞争的“新战区”。印度最近针对中国的动作不少,本周它还与蒙古进行联合军演,也被认为是“眼睛盯着中国”。它到底想做什么?香港《亚洲时报》的分析认为,“印度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要刺激中国的”,是对中国一种战略威慑。但印度《德干先驱报》认为,新德里正在制造一些难以理解的“季节性瘙痒”刺激北京,进而提升自己的嗓门。

  中国对印形成“冲击波”

  印度报业托拉斯18日报道称,就在中国和印度因为印方计划在越南提供的南海海域勘探石油发生外交争端后不久,中国周六宣布计划扩大其在印度洋海床的矿藏勘探。国际海底管理局也已经批准中国开采金属硫化矿石的请求。报道认为,这一举动给印度敲响警钟,印度海洋情报理事会称,这一合同将给予中国以借口,使其能够在“印度的后院”驶入军舰。

  印度《经济时报》说,中国到印度洋找矿的动作令印度惊讶,中国的民用举动中将存有安全隐患,中国可以在印度的后院进行海底测绘,也可以派军舰到这一区域。

  《印度时报》19日称,印度和中国在海上摆开阵势,海洋已成为印度和中国竞争的“新战区”,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文章认为,中国到印度洋找矿的举动对印度政府形成冲击波,印度也得到国际海底管理局对许多块海域进行勘探的授权,但印度没有采取具体行动,相当一部分海域的勘探权被收回。印度无法阻止中国在印度洋取得采矿权,尤其是在印度忽略了自己的特许权的情况下。

  在印度的各网站上,网民对这一消息的情绪尤为激烈。署名卡罕的印度网民在《印度时报》网站上留言说:“要给所有的官员宣判叛国罪!印度需要更加激进,要在空中、陆地、太空、网络、电子、情报和海洋领域扩大军事能力!”还有网民说,印度应该认真考虑与西太平洋地区和印度东部沿岸地区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进行深刻和慎重的磋商,因为印度不能,也不应该单独对付“巨龙”。

  印度“周末领导者”网站的文章说,作为“奴性外交”的一部分,印度已经容忍了所有来自中国侮辱和嘲弄——中国在北部边境的挑衅,与巴基斯坦发展军事关系,修建雅鲁藏布江大坝等,更有甚者,印度已经放弃斯里兰卡,将它交到中国霸权的手中。文章呼吁“让印度的外交政策变得更有进攻性”。

  中国的南亚问题专家胡仕胜认为,这两件事情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中国在印度洋海底探矿在先,是获得国际组织批准的,而且是在公海上进行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在各大洋底勘探矿藏感兴趣,并且根据各自技术能力努力实施这样的计划,而国际组织对这种勘探活动采取开放性的态度,谁都可以申请。

  “如果美国在那里探矿,印度又会是一种什么态度呢?”胡仕胜提出这样的疑问。他说,更何况,美国在印度洋恐怕不止探矿那么简单,它的舰队长期驻扎在那里。他认为,印度媒体热炒这件事情,是因为中国因素在印度媒体上一直是最大卖点。

  事实上,联合国的机构7月就批准了中国在印度洋找矿的申请。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联合国属下机构国际海底管理局7月19日批准了中国和俄罗斯要求勘探多金属硫化矿的申请,这是首次有国家提出这类申请。中国获得第2个领海区域之外的海底区域采矿权,该区域位于非洲大陆与南极洲间的西南印度洋脊(海底山脊)处,中国将在该区域海底开采多金属硫化矿。中国2001年获得第一个领海外的海底区域采矿权,位于东北太平洋夏威夷与北美大陆之间,是前不久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试验地点。

  从地图上看,中国在印度洋获得的这片勘探区域在马达加斯加附近,离印度很遥远,更不会与印度产生什么领海或专属经济区的争议。那片海域唯一与印度扯上关系可能是它是“印度洋”里的一块地方。

  但在一些评论中,“印度洋”不属于印度,与“南中国海不属于中国”诡异地被画上等号。

  美国“寻找真相”新闻网站题为“印度-越南VS中国-斯里兰卡”的文章称,世界是平的,边界是融合的,中国能在印度洋的国际水域进行勘探,就没有权利质疑世界其他地区任何类似的勘探。如果中国仅因南海以中国命名就宣称其在南海的势力范围,那印度就能声称整个印度洋都是印度的。文章还声称,中国试图通过在缅甸、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发展港口以包围印度,“既然中国在印度周边施展了如此多的影响力,印度有权利加强和越南、日本的经济、军事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