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方就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表态

2011年09月23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巴勒斯坦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美国、法国、以色列、巴勒斯坦各方领导人21日借助联合国大会平台各自表态、各有关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中东和平无捷径,敦促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提出“中间路径”,呼吁联合国“升级”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现有“身份”级别,同时敦促巴以双方在一年内达成“最终协议”;以色列方面“称赞”美国反对巴勒斯坦入联申请的态度;巴勒斯坦方面则说,以色列结束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途径。

  奥巴马21日在联大发表演说,称实现巴以和平没有捷径。“我深信,结束持续数十年的冲突没有捷径,”他说,“和平不会经由联合国的声明和决议实现,如果它来得这么容易,早就该实现了。”

  奥巴马说,巴勒斯坦应与以色列坐下来谈判,就双方存在分歧的边界和安全、难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达成协议。

  “我从前相信,现在也相信,巴勒斯坦民众理应争取属于自己的国家,”奥巴马说,与此同时,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必须得到保证。

  按照他的说法,以色列诸多邻国“多次对它发动战争”;在以色列眼中,不少“规模更大的国家威胁把它从地图上抹去”。

  美国先前明确表态,将否决任何巴勒斯坦寻求承认国家地位和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诉求。奥巴马在演说中没有提及美国可能就此行使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

  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一项颇有折中意味的“中间路径”,一方面呼吁联合国把巴勒斯坦现有的观察员“实体”身份升级为观察员“非会员国家”,一方面提议巴以双方拿出一年时间达成一份“最终协议”。

  “所有人都明白,巴勒斯坦不可能立即获得联合国会员国身份的完全承认,首要原因是主要(相关)各方缺乏互信,”萨科齐说,“但谁会怀疑安理会的一张否决票可能触发中东的暴力循环?”

  萨科齐提议,联合国可以认可巴勒斯坦的观察员“非会员国家”身份,相当于迈出“重要一步”。根据规定,申请成为联合国非会员国,只需在联大获得简单多数票支持,没有会员国可以否决。

  萨科齐提出一份和谈时间表,建议巴以双方一个月内恢复和谈,六个月内就边界和安全问题达成一致,一年内达成“最终协议”。

  萨科齐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更深介入巴以和平进程,称单一国家或几个国家构成的小团体无法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经历这么多次失败,谁仍旧相信,没有欧洲(介入)的和平进程能够成功?”萨科齐发问。

  法国外长阿兰·朱佩说,联合国就巴勒斯坦寻求成为正式会员国的表决“可能在数周以后”,各方可利用这段时间制定对策、避免冲突。

  奥巴马21日就巴勒斯坦入联议题会晤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内塔尼亚胡称赞奥巴马反对巴勒斯坦寻求承认国家地位的承诺是“荣誉徽章”。

  “我要感谢你,总统先生,因为你站在以色列一边,因为你支持和平,”内塔尼亚胡说,他感谢奥巴马作出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的承诺,“我要感谢你佩戴那枚荣誉徽章。”

  内塔尼亚胡说,他与奥巴马达成共识,即巴勒斯坦应与以色列坐下来磋商,达成一份相互认可、可实现共同安全的协议,这才是“实现稳定、持久和平的唯一路径”。  “我认为巴勒斯坦期望经由国际社会寻求承认国家地位,但他们尚未准备好以实现与以色列的和平作为回报。”

  就奥巴马中东和平“无捷径”说,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途径是以色列结束占领阿拉伯领土。

  “以色列结束占领和巴勒斯坦成为国家是实现和平的唯一路径,”鲁代纳说,“以色列同意停建定居点、认可1967年边界的那一刻,我们就同意重返谈判。”

  阿巴斯所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官员纳比勒·沙斯告诉媒体记者,巴勒斯坦将给联合国安理会“一段时间”考虑巴方入联申请。

  奥巴马将于21日晚些时候会晤阿巴斯。沙斯说,这将是一场“友好”会晤,巴勒斯坦当局所采取策略将保持不变。

  按照沙斯的说法,以色列正“扩大并深化”其1967年“六日战争”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这正是巴勒斯坦当局决心寻求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原因。“我们会告诉(奥巴马)前往联合国(寻求正式会员国)在道义和法律上的正确性,”沙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